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乌冲突1周年当天 G7轮值主席国日本拟召开线上峰会

海外网

关注

日本共同社2月1日报道称,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当天透露,鉴于本月24日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一周年,作为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该国政府拟于当天召开线上峰会,并已就此展开协调。

报道称,会上将确认加强对俄制裁并继续支持乌克兰,会后还将发表G7领导人声明,传达西方七大工业国团结一致维护国际秩序的决心。此外,日方考虑邀请乌总统泽连斯基参会。

有分析称,俄最快将在春季对乌发动大规模攻势,而西方多国正在加强对乌军事援助。因此有观点认为,在战况进入新局面前举行线上会议,意在展示G7对乌克兰的支持。对日本首相岸田而言,他还有为5月G7广岛峰会提前造势的意图。

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以来,G7多国首脑相继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之确认合作,而G7国家中至今未有首脑或阁僚前往基辅的只有日本。岸田文雄1月6日与泽连斯基举行了电话会谈,乌方邀请岸田文雄访问乌克兰。会谈后,岸田就是否访乌一事称“将结合各种情况进行探讨”。

共同社表示,岸田正在探索访问基辅的可能性。但由于在确保安全方面存在课题,协调陷入僵局。据相关人士介绍,岸田在会谈前的去年年底曾暗中摸索访乌一事,但未能实现。确保安全所需的出行信息保密和警卫问题是访乌的障碍,因此岸田实际访乌最可能的路线是乘飞机进入邻国波兰,之后再坐火车前往乌克兰。然而,若岸田的出行信息被泄露给俄方,岸田恐成为攻击对象。此外,由于在国会期间外访通常需要国会批准,因此信息管理更加困难。而在警卫问题上,美欧各国可利用本国军队,而日本受法律制约,自卫队无法执行该任务,外访时需要委托其他国家或民间公司。

[原标题]俄乌冲突周年,日本要召G7开会

来源 | 环球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