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乌政府发起大规模反腐行动取悦欧盟 但入盟恐难实现

环球时报

关注

乌克兰政府1日掀起新一轮反腐调查,涉及该国能源、国防以及税务等多个部门,多名现任或离任政府高层官员因涉嫌贪赃枉法、挪用公款等不法行为受到重点调查或撤职。

有乌克兰专家认为,作为援乌大户的美国希望借此彻底清理乌经济领域,以便西方势力不受阻碍地渗透到该国核心的生产领域。

同时,由于这轮高调的反腐肃贪行动距离乌克兰-欧盟峰会仅隔两日,泽连斯基政府此举被认为是要致力于塑造清廉形象,以期获得西方更多支持,并为乌克兰加入欧盟扫清障碍。但欧盟方面放出风来,称入盟无捷径可走,谈判可能需要10年或更久。

基辅税务局代理局长达季家中搜出的大量现金。(乌国家调查局)

税务局长家搜出巨款

据《乌克兰真理报》2日报道,在1日的执法行动中,乌国家调查局在基辅税务局代理局长达季的家中缴获与其收入不相符的巨额财富:除了豪车豪宅外,执法人员在其住处还发现15.8万美元、53万乌克兰格里夫纳、2200欧元现金以及珠宝名表等奢侈品。

据乌克兰《敖德萨日报》披露,就连达季的司机名下都有一辆价值10万美元的豪车,而此人近几年的总收入也不超过8000美元。

调查基辅税务局代理局长时发现的现金

在此之前,这名贪官因涉嫌滥用职权,为公司企业抹去巨额税务已经受到有关部门的调查。

另外几名遭到“上门调查”的高级官员也均与乌克兰近期发生的重大丑闻关系紧密。

比如,乌国防部原采购部主管赫梅利尼茨基涉嫌合同欺诈,他曾利用职务之便斥资330万美元为乌克兰军方购置3000件劣质防弹衣,从中获利290万美元。

前内政部长阿瓦科夫也是此次调查目标之一:上月18日,乌克兰一架直升机在基辅坠毁,造成14人死亡,而出现事故的“超级美洲狮”直升机2018年是经他之手从法国订购的。

此外,乌克兰内阁1日解除乌海关署代理署长、第一副署长和副署长的职务。

《基辅邮报》称,乌安全部门1日还搜查了知名寡头、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前州长——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的个人住所。

社交软件上流传的科洛莫伊斯基身穿运动服、呆愣地站着的照片显示,科洛莫伊斯基本人似乎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会遭到突击搜查。

据乌官方调查,原科洛莫伊斯基名下、现已收归国有的两家大型石油公司——Ukrnafta和Ukrtatnafta涉嫌非法转移价值10亿美元的石油产品,以科洛莫伊斯基为首的管理层难辞其咎。

值得一提的是,科洛莫伊斯基曾赞助泽连斯基竞选总统,后者当年大获成功的系列喜剧《人民公仆》也是在科洛莫伊斯基旗下电视频道播出的。

泽连斯基政府近期致力于“清理门户”,上周至少10名高级政府官员被解职或辞职,其中包括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国防部副部长等。

泽连斯基1 日晚间在视频讲话中承诺,乌政府不会“允许任何人削弱国家”,感谢“今天所有展示了法律和国家力量的执法人员”,称这一天“在对抗那些甚至现在还试图削弱乌克兰的人方面富有成果”。

他补充说,他会根据需要多次更换官员,直到他们不滥用职权为止。

要给“老板”一个说法

“从寡头到官员:乌克兰政府为什么发动最大规模的反腐清洗?”俄罗斯“生活”网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泽连斯基突然发现,寡头和官员正在掠夺国家财产,这可能导致西方不愿意再出资援助。

据彭博社统计,自去年2月底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超过650亿美元的援助。

乌克兰智库“彭塔中心”政治分析师费森科表示,乌政府的贪腐行为已经涉及军队补给供应问题,人事改组是在向西方盟友保证,他们的援助会被“有效利用”。

有分析称,西方即将提供的主战坦克等新武器可能成为贪腐分子的新目标。

乌克兰开展反腐搜查行动

俄《消息报》1日援引俄政治学家梅久霍的话称,泽连斯基高调“打虎”与乌国内政治也有关系,泽连斯基试图通过反腐行动来加强自己在选民中的国内支持率,以便2024年竞选连任。

基辅政治学家斯卡奇科称:“泽连斯基及亲信想把科洛莫伊斯基和一些高官赶出舞台。这就像是一个蜘蛛窝,它们互相吃。得到美国支持的蜘蛛将取代那些已退休、还没有被淘汰的蜘蛛。显然,美英是幕后黑手。”

斯卡奇科称,美国希望彻底清理乌经济领域,以便西方势力进一步不受阻碍地渗透到其国家核心的生产领域。

“生活”网报道称,美国审计人员上周已抵达基辅,检查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援助是否用于预期目的。

此外,美国在乌还成立了一个监督工作组,为美国利益收集信息并开展情报活动。

俄政治分析师拉夫列宁形容乌克兰是一个“昂贵项目”,投资者需要了解其内部管理系统的运作方式。

他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一直将“支持乌克兰直至其胜利”挂在嘴边,但华盛顿也需要对自己“投资”的大把钞票有个说法。

拉夫列宁称,工作的质量是由老板而不是雇员来评价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无疑是那个老板”。

加入欧盟没有捷径

“泽连斯基政府最新一轮‘清洗’尤其是想取悦欧盟”,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分析称,3日即将在基辅举行的乌克兰-欧盟峰会将专门讨论乌克兰入盟话题,乌方希望能在该方面取得进展。

去年6月,欧盟批准乌克兰为欧盟候选国,并提出与改革有关的7项建议,其中包括司法改革、打击腐败、通过和实施少数民族法律等。

乌总理什梅加尔1月31日表示,乌克兰希望2023年能完成初步的入盟谈判,并于两年内正式加入欧盟。什梅加尔称,乌克兰计划实施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全部7项建议。

不过,欧盟方面放出的消息给想加快入盟脚步的乌克兰泼了一盆凉水。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多名欧盟成员国官员的话称,欧盟委员会需要向乌克兰明确表示,在开始进行正式入盟谈判之前仍有巨大的障碍,谈判本身可能需要10年或更长时间。

其中一名外交官称:“一段时间以来,承诺和现实之间的差距一直在扩大。他们(乌克兰)似乎相信自己明天就能成为欧盟成员,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BBC称,欧盟原计划将在3日的乌克兰-欧盟峰会后发表一份声明,重申乌克兰的未来属于欧盟,并承认乌方近几个月来为入盟实施改革作出“相当大的努力”。

但消息人士告诉BBC,声明的部分内容已被修改,因为原版本有点“上赶着”了。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隋鑫 刘皓然 甄翔 柳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