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德政府发言人:希望与欧洲合作为乌组建两个豹2坦克营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路透社2月6日报道,德国联邦政府新闻副发言人沃尔夫冈·布赫纳当天证实,德国计划与欧洲“合作伙伴”一起迅速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为乌克兰军队组建两个豹2坦克营。但他拒绝透露与其他国家协调的具体细节。

“德国的承诺依然有效。”布赫纳说,德国预计很快就会得到来自其他欧盟国家的承诺,向乌克兰交付豹2坦克。不过,他没有透露有哪些国家做出了承诺。

1月25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将从联邦国防军库存中调拨14辆豹2主战坦克提供给乌克兰,并为乌克兰士兵提供训练。他还表示,德国将授权盟友向乌克兰交付豹2坦克,最终目标是为乌克兰提供两个营共计112辆坦克。

但截至目前,明确采取行动的欧洲国家数量并不多。据路透社报道,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月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波兰将向乌克兰提供60辆坦克,其中包括30辆波制PT-91主战坦克,并在此基础上额外交付14辆豹2坦克。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4日访问中非共和国期间也宣布,葡萄牙计划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但并未说明具体数量。他透露,葡萄牙政府正与德国政府谈判,以获得零部件来修复库存中无法使用的坦克。

科斯塔希望在3月底之前将坦克运到乌克兰,但葡萄牙坦克数量有限且大多年久失修的状况,使得这一承诺受到质疑。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安东尼奥·席尔瓦·里贝罗上个月曾表示,该国一共只有37辆豹2坦克。当地媒体报道称,其中大部分处于无法使用的状态。

西班牙《国家报》此前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西班牙政府有意向乌克兰提供4至6辆豹2坦克。但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网站4日指出,这一传言目前仍未得到西班牙当局的确认。

在非欧洲国家中,加拿大已经承诺将向乌克兰提供4辆豹2坦克。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5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该国提供的第一辆豹2坦克已于当天运抵波兰,“和我们的盟友一起,我们很快就会训练乌克兰武装部队使用这种装备。”

尽管外界对德国政府的计划仍抱有疑虑,担心提供坦克的决定会让德国直接卷入俄乌冲突,但朔尔茨在2月3日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坚称,“德国将保持冷静的头脑,并在未来继续权衡所有的决定。”

“我们与我们的盟友一起,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以便他们能够自卫。”朔尔茨说,“我们仔细权衡了每一次武器运输得决定,并与我们的盟友进行了密切协调——首先是美国。这种联合行动的方法可以防止冲突升级。”

朔尔茨同时证实,他已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达成协议,西方所援助的武器将只被用在乌克兰的领土上,不会被用于袭击俄罗斯的领土。

对于西方国家扩大对乌军事援助的决定,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月30日回应说,西方国家此举“将再次导致冲突大幅升级,导致越来越多的北约国家直接卷入这场冲突”。他指出,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举措都不会改变局势进程,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将继续进行。

在2月2日举行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上,俄总统普京还表示,俄方的回应力度将远超装甲车辆。“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正在发生,我们再次受到德国豹式坦克的威胁。”普京说,“与俄罗斯的现代战争对他们来说将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不会把坦克派到他们的边界,但我们的回应将不限于装甲车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