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科索沃接受法德调解方案 给予塞尔维亚人更大自治权

观察者网

关注

(观察者网讯)自去年8月科索沃局势紧张开始,美西方试图从中干涉,就塞科“关系正常化”提出一项有11项条款的提案。这份“法德提案”,一方面要求塞方“不反对科索沃加入任何国际组织”,另一方面要求科索沃“给予境内塞尔维亚人更大自治权”。

当地时间2月6日,科索沃“总理”库尔蒂与欧盟特使见面,表示接受这份提案。这也意味着科索沃方面对“境内塞尔维亚人自治权”问题松口。不过,库尔蒂同日接受美媒采访时,呼吁美国和欧盟继续施压塞尔维亚。

根据库尔蒂推特消息,库尔蒂当天与欧盟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莱恰克(Miroslav Lajčák)共进午餐,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交流”。

库尔蒂表示,科索沃接受欧盟关于塞科“关系正常化”的提案,并认为“这是进一步讨论的良好基础和向前发展的坚实平台”。他补充说,他相信“有关(建议的)国际保障、实施机制和时间安排等问题”将在布鲁塞尔会谈中很快得到解决。

去年8月,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围绕汽车牌照、身份证件禁令问题展开博弈,局势持续紧张。去年12月,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一度下令该国军警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武契奇上个月透露,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欧盟的特使曾就塞科“关系正常化”提出一项有11项条款的提案,即“法德提案”。

该提案的全部内容尚未对外公布,据路透社报道,其中涉及:不要求塞方承认科索沃“独立”,但“不应反对科索沃加入任何国际组织”;同时要求科索沃给予境内塞尔维亚人更大自治权,在塞族占多数的北部地区建立半自治的“城市联合会”;双方还应互设代表处。

路透社援引数据称,塞尔维亚人约占科索沃180万人口中的10万人,其中约一半居住在科索沃北部,且大多数人拒绝承认科索沃地方政府的合法性。

库尔蒂此前反对建立塞族自治城市联合会,认为这将割裂科索沃。上周,库尔蒂称,他可能愿意考虑给予塞族人占多数的城市更大自治权,但前提是此举必须符合科索沃“宪法”。科索沃方面在2013年曾承诺给予境内塞尔维亚人更大自治权。但科索沃“宪法法院”于2015年裁定该计划“部分违宪”。

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最近加大了对科索沃方面的压力,要求其同意给予北部地区的塞尔维亚人更大自治权。美国大使称,“法德提案”是一个“过渡步骤……符合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双方利益”。

在6日的采访中,库尔蒂告诉美联社,美国和欧盟不应只对科索沃施压,而应要求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独立”,“使塞尔维亚更民主、更欧洲化”。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尽管科索沃得到了美国及部分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俄罗斯、中国等约90个国家并不承认科索沃的“独立”。

科索沃方面对“法德提案”妥协。与此同时,塞尔维亚国内对“法德提案”的反对声音不断。

当地时间2月2日,塞尔维亚国民议会就科索沃问题举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特别会议。期间发生了“难以置信”的一幕:多名反对派议员们高呼口号、手举标语涌向武契奇,指控他向西方国家提出的“法德计划”屈服,“背叛”了国家,现场因此一度“陷入混乱”。

武契奇则声明,当前“法德提案”中90%的公开内容是真实的,但他目前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不会让科索沃加入联合国,也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独立”。他同时指出,塞尔维亚应继续推进“加入欧盟”进程,断然拒绝相关谈判将使塞尔维亚成为欧洲的“弃儿”(pariah)。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