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苏联退役军官:选择扶持金日成我起了决定性作用

综合

关注

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的崛起,靠的是苏联的幕后扶植。苏联退役上校格奥尔基·梅克列尔亲历了挑选、考察和扶植金日成的过程。他在晚年披露了那段历史,以下是他的自述。

选择金日成,我起了决定性作用

1945 年8月中旬,我们的部队刚刚解放北朝鲜,我作为远东第一方面军政治部第7处处长被叫到了方面军司令员麦列茨科夫元帅那里。在简短的谈话中,元帅指出:“哈巴罗夫斯克郊区有我们一个以周保中为首的中国旅。该旅下辖部队主要是两个营:中国营及朝鲜营。我们应当去那里并了解这个旅。在那里进行训练。你负责朝鲜营,而我负责中国营。和自己人谈谈,全方位地检查一下朝鲜营营长金日成是个什么样的人,能干什么。”

第二天在旅里,我第一次见到了金日成,他是一位要求严格、认真但却在战士当中享有尊敬及爱戴的人。我把这些都在给元帅的报告中写上了。看起来,在选择金日成作为候选人一事上,我的意见起了决定性作用。第二天,我带着金日成赶到麦列茨科夫元帅那里。当金日成从元帅办公室走出来时,我们从他的胸前发现了苏联红旗勋章。

金日成早就进入苏联高层视野

与金日成同时获得授勋的,还有第88旅的216名军人,他们分别被授予了红旗、红星勋章及奖章。这支军队是1941年7月中旬成立的,主要由中国人及朝鲜人组成,其中包括抗联战士、华裔及朝裔苏联人及苏联少数民族成员。中国人在部队中占大部分。旅里的指挥官由中国人担任,但他们的副手都是苏联军官。这支部队被列入了苏联红军的编制之内,所以,从排长以上的指挥官开始,军官们都有苏联军衔。

早于那个时候,金日成就进入了苏联指挥部的视野。作为营长,他不止一次地从自己的首长处得到很高的评价。

给金日成授勋后,麦列茨科夫元帅将我叫进去说道:“请研究这个人。多年之后,他应当回到朝鲜,那里几乎没有人认识他,他认识的人也很少。在那里好好调教一下他,让他熟悉那个国家,熟悉那里的人。这对于你们两个都有好处。”

没顾问的建议,他什么都不做

我们是分头进入朝鲜的。再次遇到金日成已经是在平壤了,我们的第25集团军司令部及政治处都设在那里。当时,朝鲜半岛南部的美国第24集团军司令部将赌注押在李承晚的身上,莫斯科则开始在北朝鲜树立金日成的个人形象:年轻、精力充沛的中国共产党代表,苏联红军侦察大尉。所有部署在朝鲜半岛北部的苏军部队,都得到了一个宣传歌颂朝鲜人民传奇英雄,为朝鲜自由独立而战的战士金日成的指南。

金日成第一次在朝鲜公众面前的露面,就是由第25集团军政治处及司令部准备并布置的:1945年10月14日平壤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金日成首次正式露面。正是从那个时候起,他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上一个迅速广为人知的人物。

我伴随金日成整整1年。当时,他在从政的道路上刚走出第一步,没有苏联顾问的建议,他是任何事都不做的。每天早上,我到他那里,问候完毕之后就开始制订工作计划。他几乎从没有和我争吵过——至少我是不记得了。他非常感激斯大林,向来声称:北朝鲜和苏联世代是兄弟,我和斯大林永远是兄弟。

为回击对金日成的宣传,李承晚部的媒体则开始指出:金日成是俄罗斯人臆想出来的,他不是真正的朝鲜人。为吹散关于他的任何疑云,我们组织年轻人及记者徒步到金日成出生的村子里,那个村子距离平壤约有10公里的路途。在见面会上,所有农家的居民都被聚集到了一起。摆了一次盛宴,活动组织得非常愉快。金日成在多年的异国他乡流浪之后,首次见到了自己高龄的爷爷、奶奶,还有17岁的侄子。这次会面也拍了照并在报纸上公开发表了。17岁的侄子被金日成带在了身边,并很快被任命为朝鲜青年联盟中央的书记。当时,金正日仅有3岁,我能够将其抱在手中。(摘编自《国防时报》《黑龙江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