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1969年苏联密谋原子弹攻击中国 美中结盟化解核战危机

新浪历史

关注

说起原子弹攻击,网友们可能会想到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的“小男孩”和“胖子”,以及原子弹爆炸后的恐怖影像。然而这一影像在1969年中 苏交恶的时候差点也在中国发生了。这次密谋在中国投放原子弹的是曾经的老大哥苏联,而成功帮中国解除这次危险的则是我们的敌人美国。一起来看《中国飞天大 传》里怎样解密这个故事的——

1967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与赫鲁晓夫被赶下台,几乎是同时发生的,当初的“老大哥”对此自是震惊异常,一方面指责赫鲁晓夫当年对中国采取了“轻率的计划”,一方面立即着手考虑重新部署对中国边境的战略防御问题。

两年后,中国在本土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导弹运载核弹头的发射试验,这一举动再次令克里姆林宫大惊失色。苏联高层私下里对中国在尖端武器方面的进展神速坐卧不宁……

欲对中国做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

1969年8月20日晚。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神色紧张,在听完了勃列日涅夫从果戈理大街苏军总部打来的电话后,立即紧急约见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并火速赶到皮埃尔酒店,与基辛格进行了一次密谈。

“中国对苏联的战争挑衅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了!面对‘黄祸’的入侵,苏联准备对中国的战略目标做一次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以便一劳永逸地消除中国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我奉命征求贵国对这一行动的意见。”多勃雷宁惴惴不安地绞着手指头,似乎一场核大战已经爆发。

基辛格闻言大吃一惊,一下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难以置信,真是难以置信……不是开玩笑吧?这个计划太可怕了,大使阁下。”

“我们保证只攻击军事目标,决不会伤及无辜的生命。核当量的施放肯定会控制在一定的限度之内,不会造成环球大气污染,也不会破坏生态平衡。”多勃雷宁说,“苏联希望美国能予以理解,我们认为,这是符合我们两国共同的战略利益的……”

显然,苏联是认真做了战争评估与规划的。

两个人通宵达旦地谈了几个小时,基辛格站起身来,同多勃雷宁握手告别:“我本人现在对此无可奉告。但是请大使相信,我会立即报告总统的,请等待我们研究后的意见。”

美国出卖了克里姆林宫

同毛泽东相比,苏联人对于和自己打了多年交道的美国人,了解得实在是太肤浅了。

和基辛格从皮埃尔酒店分手后,随即发生的事情是多勃雷宁万万料想不到的。

基辛格匆匆赶回白宫,向尼克松报告了苏联准备对中国发动核打击的计划。白宫立即召集会议,在紧急磋商后,出于对美国世界战略利益的长远考虑,绞尽脑汁,想出了一个绝妙无比的办法,将这件事捅了出去——

8月28日,《华盛顿明星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标题用醒目的大字排出:苏联欲对红色中国做外科手术式的核打击。

据可靠消息,苏联欲动用中程巡航导弹,携带几百万吨当量的核弹头,对中国的双城子导弹基地、罗布泊核基地,以及北京、长春等重要战略目标发动外科手术式的核袭击……

这条看似十分随意的报道,很快便到达了中南海。

毛泽东给美国吃定心丸

风起云涌,就在中苏核大战一触即发的危急关头,毛泽东提出了九个字的应对之策:“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前两句直来直去,就是明白无误地针对苏联的。后一句则含义甚深。“不称霸”,除了表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一贯立场外,也是想给美利坚合众国一颗定心丸吃, 使美国放心地从越南撤退——果然,三年后,尼克松在基辛格事先秘密打好前站的精心准备下,飞越大洋,悄悄来到了北京。两个巨人终于开始了打破僵局的对话。

1969年9月23日和29日,美国和苏联的卫星及地震监测中心,几乎同时测收到了中国西部能量巨大的震动信号——中国在连世界各国都为其日夜担心受到核打击的严峻关头,竟大大出人意料地动作起来,进行了第一次平洞地下核试验和一次高爆试验。

在外界看来,按照中国以往几次试验的惯例,中国会立即大张旗鼓地举行各种庆祝活动。然而这次,中国却一反常态,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悄无声息地继续保持着沉默。

全世界对此无不感到疑惑,种种五花八门的猜测也接踵而来。在这样的情势下,美联社的一篇评论虽然有些自以为是,但却获得了广泛的认同:中共最近秘密进行的 两次地下核试验和高空核试验,其相隔时间之短及秘而不宣的反常做法,都充分表明,他们在这一非常时刻进行核试验,并非为了得到某种成果,而很可能是临战前 的一种演习和检测……

此时,苏联哪里还敢贸然行事,就这样,一触即发的核大战危机在中、苏、美三国的博弈下,得以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