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盘点全球反潜鱼雷:中国曾买意大利货 印度徒有其表

新华网

关注

揭各国反潜鱼雷:中国曾买意大利货 印度徒有其表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15日报道称,2017年年初,缅甸订购了价值4000万美元的印度制新型“希耶纳”轻型反潜鱼雷。这是第一单出口,而印度海军只购买了几十枚鱼雷。对印度而言,“希耶纳”替代了意大利生产的A244S鱼雷——上世纪80年代后广泛(16个国家)使用的重254公斤(559磅)的鱼雷。这些体积较小的鱼雷主要用于反潜战,通常是从直升机、海军巡逻机或战舰上发射。印度购买了450枚A244S鱼雷,但获得了在印度生产同类产品(称作NST58鱼雷)的许可,而且因此拥有了能够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的当地供应商。

 

“希耶纳”可以算是改进版的A244S鱼雷,但是显然是徒有其名,不如A244S鱼雷的最新版MK3鱼雷更有威力,后者射程更远(13.5公里,前者为6公里),同时还配置了更加有效的传感器和导航系统。2012年,经过20年的研制,印度开始投产“希耶纳”鱼雷,至少已交付印度海军25枚直升机发射的这种鱼雷。

与此同时,2011年印度订购了32枚美国MK54轻型反潜鱼雷,装备8架新的P-8I反潜机。现有的P-3飞机(即将被P-8替换)通常携带8枚鱼雷。与“希耶纳”类似,MK54鱼雷也是324毫米口径,重约340公斤(750磅),携带包含45公斤(100磅)的炸药弹头。它的导航系统设计完全适应在沿海浅水水域活动。此外,美国海军为诸如MK54这样的空中发射反潜鱼雷配备了2组滑翔套件。给鱼雷装上飞翼完全是因为美国海军担心潜艇越来越多地使用防空导弹所致。

  
资料图:波音公司展示的“会飞的鱼雷”。

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海军设法为一部分通常借助P-3巡逻机低空向海里投掷的MK54鱼雷安装了附加滑翔套件。这些系统包含飞翼、襟翼、飞行控制计算机、电池以及用于导航的全球定位系统。有了滑翔套件,鱼雷就能够从6300米的高空释放投掷,处于潜艇发射的防空导弹射程之外,滑行10到15公里至100米左右的高度时,鱼雷抛弃滑翔套件,然后入水搜寻潜艇。通常,P-3飞机必须下降到低于330米的高度才发射MK54鱼雷。这需要时间,对飞机构成压力。

显然,减轻这些较大型号的海上巡逻机的压力是采用滑翔套件的原因之一。配备防空导弹系统的潜艇显然并不太多。这些系统投入使用已有数年,很多基本上是肩射式导弹,适合从没入水下的潜艇投放的防水容器中发射。P-8飞机使用的是喷气式发动机,适于在较高的高空飞行。

配备滑翔套件还有其他原因。很多潜艇安装了高度敏感的传感器,足以探测到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潜艇防空导弹的主要目标)和飞机。如果P-3飞机始终在高空飞行,它的效率更高。而且,滑翔套件易于生产,因为它可以使用已经用于精确制导炸弹和早期滑翔套件使用过的部件。

MK54鱼雷是2003年投产的轻型鱼雷,也是如何处理这类系统的研制工作的完美例子。MK54鱼雷的制造成本大约是每枚100万美元,是替换冷战时期高技术MK50鱼雷及老式可靠的MK46鱼雷的相对便宜、但功能略差的鱼雷。相对于单位成本300万美元的MK50鱼雷,MK54鱼雷是成本效益更高的替代型武器,MK50研制了20多年。

MK50鱼雷生产难度较大,因为它是一种“精确制导”型鱼雷,足够轻巧,可以用直升机携带,能够深入水底击毁俄罗斯核潜艇。但是,在MK50鱼雷最终于上世纪90年代末研制成功时,当时打击的典型目标是沿海浅水水域噪音更小的柴油机电力潜艇。因此才研制了MK54鱼雷,使用更便宜、现成的电子零件,有些技术来自MK50鱼雷和更大型号的MK48鱼雷以及更简便、但不能深潜水底的MK46轻型鱼雷的框架和推进系统。因此,3.25米长的MK54鱼雷是一种混合型鱼雷,为了省钱而研制,能够更效地打击噪音较小的浅水区潜艇。MK54鱼雷的射程大约为10公里,最高时速大约为72公里。它有一个内置声呐系统,可以搜寻到目标潜艇,还配备了声音传感器。MK54鱼雷还有自带计算机和水下噪音和检索技巧数据文件,可供搜寻目标使用,并且能够保存,直至击中潜艇并予以摧毁。

过去40年,大约生产了25000枚较老型号的MK46鱼雷,至少制造了数千枚MK54鱼雷。MK50鱼雷仍保存在库房,用以对付为数不多的敌对核潜艇,尽管MK54鱼雷也能深潜水底,但不如更昂贵的MK50鱼雷潜得更深。

小批量生产的轻型鱼雷仍有市场。10年间生产并销售的数千枚小型鱼雷经济上足以维持生产。A244S鱼雷及欧洲国家制造的类似鱼雷大体相同。中国也在它购买的A244S鱼雷的基础上研制出了自己的轻型鱼雷。除了销售鱼雷本身,制造商还通过出售升级后的鱼雷、量身订制的鱼雷及维修服务赚了不少钱。这些鱼雷大多从未使用,最终都因过于老化而退役。有鉴于此,印度将经历一段艰难的时光才能确立“希耶纳”鱼雷的经济和军用价值。(编译/郑国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