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抗美援越我军战士用身体扑向引燃弹药 拯救10名战友

新浪军事

关注

人民解放军战士英勇作战,甚至用自己的生命掩护战友的英勇事迹很多,高射炮兵也不例外。在长期的战争中,我军的高射炮兵部队一直发挥着巨大作用,为地面部队编织起了一道敌机无法逾越的天网。

  高射炮部队曾在我军历史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从1966年起,我军开始大量派出部队到越南支援其抗美斗争,其中高射炮兵就是不可缺少的力量。我方高炮部队担负了越南北方众多桥梁、城市、工厂的防空任务,甚至还参加了河内防空战役。安沛是河内以北到中国交通线上的重要交通枢纽,美军对其进行狂轰烂炸,和我方高炮部队爆发了多次激战。

1967年6月18日,我高炮部队某部在抵御美军大机群空袭中涌现出了这样的英雄事迹。在战斗中,敌机对我高炮阵地进行了猛烈扫射和轰炸,双方的损失都十分严重。我方一门37毫米高射炮炮位旁的备用弹药被敌机扫射引燃了,炮手张忠用自己的身体扑向了炮弹,用自己的牺牲减小了炮弹爆炸的威力,制止了更为可怕的连环爆炸,也保住了炮位10多名战友的生命。在历次战斗中,这样的英雄事迹并不少见:重伤的装填手继续装弹,直到流血过多牺牲在了战位上。指挥员顶着敌人的轰炸指挥炮组作战,牺牲后就由副手接替指挥……凭借着我军战士的英勇精神,我军高炮部队用并不先进的武器重创了美军战机。当时我方高炮部队的武器还主要是二战和战后初期水平的单管37毫米高射炮、双管37毫米高射炮、57毫米高炮,中型的85炮和重型的100毫米炮,并配合部分12.7和14.5毫米高射机枪。

我军不仅打得猛,也打得巧。援越部队也有很多工程兵负责修路和架桥,他们配发了一些高射机枪,同样给予美军重创。如1968年5月,我工程兵某部配发的数挺12.7毫米高射机枪,仅消耗150余发高射机枪弹就在5秒内击落了一架美军最新式的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保卫了桥梁。在这次战斗中,我军高射机枪部队灵活作战,在平时就在附近山谷进行阵地布设,在高射炮无法架设的地区发挥机枪相对轻便的优势完成了防空火力设置。通过广泛布置防空哨,提早发现了利用山谷超低空接近桥梁的敌机。在战斗中,配合默契,把敌机压到最有效的射程内后才突然开火射击,一次短促连发就将敌机打成了两截,根本没有给其躲避的机会,十分干净利落。(作者署名:军事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