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90年来脱胎换骨:从南昌老套筒到朱日和洲际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南昌起义到今天已经有90年了。当年起义部队的武器装备同列强相比,天差地远。而今天的朱日和阅兵,我军却展示了大量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这种对比,足以让我们骄傲。听萨沙说一说吧。

在朝鲜的时候,我听前人民军军官曾经这么说:朝鲜是个小国,也不是富国,但我们全力实现先进武器的自产。为什么呢?这是金日成主席的命令。金日成主席一直对我们说,朝鲜之所以连续被日本入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武器太落后。先进的日本巡洋舰进攻朝鲜时,很多朝鲜人还是用中国明代的火绳枪。拿着落后的武器,是很难保家卫国的。

这个道理非常正确,我们中国人也很清楚。

早在南昌起义和井冈山时期,我军的武器和今天军演相比,简直天差地远。

让我们来看一看。

南昌起义的2万军队,贺龙第20军,叶挺第24师这些都是正规军。根据北伐军的普通装备,士兵多装备汉阳造步枪,自然也有一些各国进口和自造的杂牌步枪。

汉阳造步枪是清末仿造德国毛瑟步枪的产物。在仿造的时期,汉阳造步枪算是世界一流步枪。但到几十年后的南昌起义时期,这种步枪已经过时。

汉阳造有个外号叫做老套筒,就是枪管上有一个套筒。这种设计被事实证明是没什么意义的,而且这个很薄的套筒制造相当困难。

南昌起义时,所谓的汉阳造也分为两类。一种是所谓新汉阳造,经过了很多改良(有的取消了套筒),性能较为优秀。一般是在南昌起义前10年内生产,这种枪还算是不错的,精度高、射速快,但射程较短、杀伤力较小。

自然,汉阳兵工厂是直系军阀把持,北伐军是难以大量装备这种比较先进的步枪。

更多的汉阳造,就是上面说到的老套筒。这些步枪生产于清末,制造时质量就不高,故障很多。到了南昌起义,这些步枪平均使用20年以上,老掉牙了,根本不堪用。

我军1个老将军曾经回忆,南昌起义以后,曾经向南进攻同粤军交手。粤军很有钱,从日本购买了很多武器,其中就包括日本军队制式步枪三八式。

老套筒的精度有限,射程较劲。如果距离老套筒较远,士兵是可以通过低姿态连续运动的,不怕被这种枪击中

面对装备新式三八步枪的粤军,就不可能这么移动,等于是送死。

这个老军官回忆,他有个通信兵只有十四五岁,很调皮。他们都在一堵短墙后隐蔽,对面几百米外就是粤军。通信兵说:都说三八步枪打得准,我可不信。

于是,他将手从墙上伸出去。几秒钟后,对面啪的开了一枪,把他的手掌打了个对穿。

可见,当年我军最基本的步枪,仍然同列强有一定差距。

如果说轻武器不如列强,重武器就更差了。

南昌起义部队的主要武器就是步枪和一些重机枪,还有几门大炮而已。

客观来说,这样的武器配备如果对付二三流的民国地方军阀武装,也不算差。但放眼世界,任何一支列强部队的武器都远远强于北伐军。

一战期间,平原地区超过八成的伤亡都是火炮造成。德军1万多人的1个步兵师,标准配备的大炮就有72门大口径火炮。

换句话说,南昌起义的我军兵力比德军师多,但火炮还不到他们的十分之一,重武器太悬殊了。

这个对比,还是南昌起义当天,武器装备最好的时候。、

起义以后,屡败屡战,不断转移,到了井冈山时期武器弹药更为困难。

著名的粟裕大将回忆,井冈山上每个红军战士只有3发子弹,2发用来打伏击,最后1发留着追敌用。

红军后期,武器弹药也进步不大。朱德元帅回忆,自产的黑火药手榴弹,经常一炸成两片,根本不能伤敌。

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都建立自己的兵工厂,也自产了一些武器弹药。只是,因严重缺乏机器、原料、工人,这种生产远远不能满足实战需要。

大家都知道的地雷战中,很多地雷是民兵自己用石头做的。

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的兵工厂有很大发展,可以自产大量弹药。陈毅元帅曾经说过,淮海大战要感谢小推车和大炮弹。这个大炮弹,就是解放军兵工厂自产的。

建国以后,朝鲜战争中,我军的武器同美国这种世界头号列强仍然有很大差距。

我们在前三次战役时,几乎没有什么炮兵参战,空军根本没有我们的飞机。

志愿军空军第一次同美军交手,是在第三次战役结束后2周。

即便著名的上甘岭战役期间,我军已经大规模换装苏制装备,堪称有史以来装备最好的一次。即便如此,我军炮兵方面还不到敌人的三分之一(500多门对1600多门)。

朝鲜战争后,军工有着长足发展。中印战争期间,我军武器装备已经大大强于印军。

不过,文革对于军工不可避免出现大干扰。到了对越自卫还击战头几天,我军才发现很多武器装备还不如越军先进,甚至一些装备我们压根没有。

落后不可怕,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的落后,我们军工奋起直追。到了对越反击战后期,我军在几乎所有武器装备上都强于敌人。

第一次海湾战争,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现有还算先进的武器装备体系,在新概念的战争面前已经过时。

在这之后,我们突破了苏联军事模式,开始自己发展模式。20多年过去了,成果在今天的朱日和阅兵上已经看得很清楚。

朱日和阅兵上,我军各种武器都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包括东风-31AG洲际导弹。更重要的是,这些武器自产率非常高,还在不断推出更先进的下一代。

这说明,我军军工系统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正规,会越来越强。

当年靠着老套筒打天下,今天则有世界最先进的洲际导弹。

可以说,我们的进步是巨大的,也是值得骄傲的。(作者署名:萨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