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72年前日本天皇宣布投降 这3人为何立即剖腹自杀

新浪军事

关注

(一)

  图注: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天皇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实行无条件投降。9月9日,中国战区的日本投降仪式在南京举行。日本中国派遣总司令刚村宁次在对华投降书上签字,并向中方交出他的随身佩刀,以表示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缴械投降。这是何应钦(左)在南京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侵华日军总司令刚村宁次的投降书。

1945年8月6日,为加速日军投降,美国不得不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了原子弹。

投下原子弹后的第3天,苏联宣布对日作战,远东红军攻入中国东北,围歼关东军。

面对形势的急剧变化,8月13日,日本首相铃木贯太郎召开了最高战争指导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外务大臣东乡茂德、陆军大臣阿南惟几、海军大臣米内光政、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军令部总长丰田副武。

讨论的主题:究竟是“降”还是“战”?以及如何对付“波茨坦宣言”?

但首相铃木贯太郎,是属于压制陆军的强硬派,这次会议,他最大愿望就是能达成敦促天皇下决心接受《波茨坦宣言》,结束战争。

然而,会上却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铃木、东乡、米内表示,在不改变天皇地位的条件下,可以接受《波茨坦宣言》。但阿南、梅津、丰田却坚决反对,表示要对抗到底,宁愿战死,决不投降。

会议持续了12个小时,都没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是,不得不转入御前会议,也就是让天皇来决定。

(二)

  图注:顽固的军国主义分子,左起:阿南惟几、梅津美治郎、丰田副武

在御前会议上,双方仍然争执不休。

天皇在听取了各方意见后,说:“继续战争只能造成日本人民的毁灭,延长全人类的痛苦。朕同意依据外相提出的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

既然天皇都发话了,算是定调了吧!孰知,阿南惟几和丰田副武却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毫不退让,主张决不投降,使得这次御前会议颇为尴尬。

8月14日上午,同盟国的战机在日本上空投送了大量敦促日本投降的传单,传单上写有投降书和美国复照的日语译文。内大臣木户幸一意识到这种传单要是落入日军手里,必将激怒他们,引发军事叛乱。

于是,木户幸一建议天皇再次召开御前会议。天皇表示赞同。

御前会议上,天皇再次说:“如果我们继续打下去,日本将会变成一片焦土。我们要忍所不能忍,把复兴国家的希望寄托于未来,我愿意发表广播讲话,我亲自跟全体国民解释。”

很快,天皇的《终战诏书》录音便录制好了,存放进了保险柜,定于8月15日中午播放。

(三)

  图注:72年前的《新华日报》报道日本无条件投降

然而,以阿南惟几、田中健二、古贺少佐等为首的主战派军国主义份子知道消息后,决定要破釜沉舟,实行兵谏天皇,逼迫天皇改变圣断,阻止《终战诏书》的播出。

田中等少壮派趁此机会,在陆军省秘密会议,策划发动起义,扫除主和派和铃木、东乡、木户,并要占领皇宫,把天皇控制起来,以武力切断皇宫与主和人士的联络,促使天皇收回求和成命。

他们找到日本天皇的禁卫军、近卫师团团长森赳,要求森赳参与叛乱。森赳是天皇的忠实拥护者,他坚决不同意。田中健二见森赳态度坚决,便果断将森赳开枪打死。古贺少佐随即伪造了命令,占领皇宫。

田中健二率人在宫内搜查了2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天皇的录音片。

这时天渐渐变亮了,田中健二等人也没有找到录音片,便停止了搜查,带人迅速赶往广播大楼,他要在天皇《终战诏书》播出前,决定用枪抵住播音室负责人的头,不允许播出《终战诏书》。

然而,这件事很快便传到了军管区司令田中大将的耳里,田中大将立即组织力量带兵入宫平息了叛乱。

叛乱平息后,天皇的录音于8月15日中午12点准时播放。天皇本人向全国人民讲话,这在日本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广播员在播音时说:“这次广播极其重要,请所有的听众起立,天皇陛下现在向日本人民宣读诏书。”随后,广播里响起日本国歌《君之代》。国歌完毕,响起了天皇宣读《终战诏书》的声音。

日本投降的消息,随着这一声音传向了全世界。

(四)

《终战诏书》宣读完毕,皇宫外的广场上,政变头目田中健二和椎崎中佐见大势已去,双双跪倒在地,椎崎抽出短剑剖腹自杀,田中健二则用手枪对准自己的脑袋开枪自杀。

阿南惟几也快速地跑回家中,他穿上天皇御赐给他的白衬衫,剖腹自杀。然而,在自杀前,他的小舅子竹下中佐正好推门而入。这个战争狂人看到后,淡淡一笑说:“这或许是最适合的”。

阿南惟几剖腹后,并没有立即死去,竹下中佐便在阿南脖子处再刺一刀,阿南彻底死去,结束了罪恶而悲剧的一生。(作者署名:进击的熊爸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