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对美侦察机毫无办法 苏联费力研制高速战机竟成摆设

新浪军事

关注

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随着火箭技术的进步,弹道导弹等武器的大批量装备,使得苏联出现了要导弹不要飞机的浪潮。而当时美国正在研发的XB-70轰炸机与SR-71黑鸟侦察机“黑鸟”高空高速侦察机,这两种美制军机的最高速度都超过3马赫,普通的截击机根本无法追上更遑论跟踪监视拦截,则对苏联的国土防空构成了严重威胁,迫于压力,米高扬设计局于1958年主动展开高空高速截击机的研究。米格-25正式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该机于上世纪70年代初进入苏联军队中服役,其最大特点就是最高速度可达3.2马赫。那么这款战机真能拦截住SR-71黑鸟高空侦察机吗?

答案是非常困难,别看米格-25是一款最高速度可达3.2马赫的战机。具体原因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首先两者存在明显的性能差距。与安装了变循环发动机、能以3马赫长时间巡航的SR-71不同,米格-25安装的是常规涡喷结构的R-15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速度超过2.7马赫后,动力涡轮很容易陷入失控高速旋转状态,这会最终导致发动机烧毁,所以米格-25只能进行短时间的3马赫冲刺飞行。

根据苏联米格-25飞行员的回忆,米格-25在训练时高空速度被限制在2.6马赫,在团一级领导批准后能飞到2.83马赫,飞3马赫需要更高级别领导的批准。所以对于拦截SR-71来说,米格-25在速度性能上存在先天不足。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美国空军SR-71飞行员的证实。如美国空军退役上校理查德·格雷厄姆一次曾驾驶SR-71从冲绳起飞沿苏联边界侦察,苏方起飞了3架米格-25拦截,但无法加速爬升到“黑鸟”所在的高度,只能眼睁睁看着SR-71保持航线继续飞行。这名飞行员认为“狐蝠”(米格-25)和“猎狐犬”(米格-31)并不能对巡航中的“黑鸟”造成多大威胁。

所以在冷战中,米格-25拦截“黑鸟”大多是趁该机把速度降到2.8马赫大转弯时进行的,如SR-71在波罗的海快车侦察和对华约国家的侦察中完成一次通过要转弯时。苏联国土防空军认为此时从后半球拦截的成功率最高,米格-25PD截击机要飞一个追逐曲线占据SR-71六点位置,然后尝试锁定目标。米格-25PD在拦截中挂载的武器是两枚R-40TD和两枚R-40RD(AA-6“辛辣”)空空导弹,这种导弹只能在最高2800公里/小时的空速下发射,外挂武器也限制的米格-25的最大速度。

米格-25的拦截并没有使SR-71的侦察次数降低,SR-71始终保持每周沿华约国家边界飞行一到两次,在华约军演期间侦察频率还会增加,这种侦察直到苏联解体前夕才停止。总之,只要SR-71保持直线高速飞行,米格-25和米格-31就根本无法获得拦截机会。(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