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希特勒派兵抢法国军舰 上百艘法舰为何不开炮就自沉

新浪军事

关注

看过二战历史的朋友一定知道法国投降后,为了防止法国主力战舰被德国获得,1940年7月3日英国皇家海军向昔日同袍举起屠刀,将停靠于阿尔及利亚奥兰附近凯比尔港内法国主力舰只打得七七八八,使其完全丧失战斗力。

其实对于法国海军来说,这次昔日盟友的袭击还不是最沉重的打击。在两年后的1942年,德国违反停战协定妄图夺取法国本土舰队土伦军港中的战舰,面对德国装甲部队的兵锋所指,法国海军一没有反抗,二没有驶离军港参加盟军,当然也没有投降,而是将剩下的上百艘主力战舰集体炸沉,不让德国获得一舟一舰。

图片:德军进攻土伦军港妄图获得法国海军战舰,却一无所获。

而这一天也成为了法兰西海军历史上最耻辱的一天!

1942年11月下旬,德军违反二战初期与法国签订的停战协定,向法国周边自由区发动军事入侵行动,特别是针对南方的法国海军主力舰队驻地土伦军港实施了作战行动,目的是全部控制在港的总吨位达到23万余吨的法国战舰。

为什么德国人会突然向法国南部进攻呢?原因是北非作战时,虽然法国北非舰队曾经阻止英美盟军在法属北非登陆的“火炬”作战计划,但后来在达尔朗海军上将的命令下停止与盟军作战。同时,达尔朗还命令在土伦和达喀尔的法军舰队立刻开往北非与盟军汇合。

图片:强大的敦刻尔克号、斯特拉斯堡号战列巡洋舰面对德国坦克最终的命运竟然是被法国海军自己炸沉。

在土伦的法国舰队不愿与英国舰队一同作战,舰队司令拉博德海军上将坚决拒绝了达尔朗要求。但同时,拉博德上将也不愿意将战舰交给德国人,为此做好了炸沉所有战舰的准备。

11月27日凌晨4时30分,德军分两路进攻土伦军港,很快攻入土伦军港外围的拉马勒戈要塞,俘虏了法国地中海区司令马基斯。但此时,炸毁港内军舰的命令已经通过无线电传达到了军港中的战舰中。

图片:土伦军港中的战舰停泊图,这些军舰没有能够开到海上与英国舰队汇合,而是全部被法国人炸沉在军港中。

而此时,一支英国海军舰队,包括3艘战列舰/战列巡洋舰、4艘巡洋舰和15艘驱逐舰也在土伦港外的海面上,准备帮助法国舰队出逃。但是在旗舰“斯特拉斯堡”号战列舰上的拉博德上将仍然不愿意和英国人合作,固执地执行着炸沉所有战舰的决定。

他让大多数水兵离开战舰,只留了安装爆炸装置和起爆的人员。此时德国人的坦克已经出现在土伦港中,由于土伦港的巨大,德国人错误的开进了商业码头区,等到再将坦克转向军港区的时候,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让法国水兵们干完了自己的活。

图片:炸沉的法国巡洋舰,法兰西三色旗还在桅杆上飘扬。

几分钟后,土伦港中的这些大舰一艘接着一艘发生了惊天动地的爆炸,一些军舰也打开通海阀或凿沉。

在莫里永海军兵工厂中则有5艘潜艇没有采取自沉措施,而是驶出军港,并成功通过了德国海军在土伦军港外布置的水雷区,其中3艘抵达阿尔及利亚,1艘航行至中立国西班牙寻求庇护,1艘则在海上自沉。

图片:德国战机事后拍摄的俯拍照片,法国战舰都燃起了熊熊烈火。

到27日晚间,土伦军港中90%的军舰已经被法国人自己炸沉。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一次舰队自炸,总共有23.5万吨军舰被炸毁。

包括3艘战列舰/战列巡洋舰,8艘巡洋舰,17艘驱逐舰,16艘鱼雷艇,16艘潜艇,7艘通讯舰,3艘侦察舰,以及60多艘运输舰、油船、挖泥船和拖船在内的法国舰队全部自沉(另一种说法是3艘战列舰/战列巡洋舰、7艘巡洋舰、15艘驱逐舰、13艘鱼雷艇、6艘炮舰、12艘潜艇、9艘扫雷舰、19艘基地杂役船、1艘训练船、28艘拖船和4座浮船坞),总计上百艘战舰(也有称77艘)。只有不到40艘的小吨位勤务船没有沉没。

图片:被炸毁的敦刻尔克级战列巡洋舰。

对于此次法国海军自沉行动,历史上有两种评价:

一是正面积极的评价:这支曾经是世界第四的海军用充满悲壮色彩的自我毁灭实践了自己的誓言,也捍卫了自己的荣誉。法国人的高傲决定了他们不会向自己的敌人投降,法国海军的荣誉决定了他们的命运。

图片:一名德国士兵看着满港的沉船只能望洋兴叹,德国竹篮打水一场空,没有缴获一艘可用的主力舰。

二是负面消极的评价:舰队司令拉博德上将由于对英国人的痛恨,不愿与盟军合作,在法国海外舰队已经加入盟军,且海军司令达尔朗要求所有法国海军加入盟军对德作战时,拉博德和当权者贝当元帅固执地坚持所谓的“中立”,宁愿将所有战舰炸沉也不愿将舰队交给盟军。因此,法国也有不少人认为是当时维希政府对法兰西民族犯下的滔天罪行和对法国衰弱应负的历史责任。

这些战舰本可以作为战后法国复兴的基础之一,而却白白浪费在拉博德的愤怒和炸弹之下。

图片:这些法国主力舰本来可以和海外舰队一样参加盟军并参加反攻行动,为战后的法国赢得更多的利益,但却在指挥官个人的愤怒和错误决策下葬送在自己的军港,使法国海军再也没有能够达到当年的庞大规模,后世法国历史研究者认为这是拉博德上将等人对法兰西犯下的重罪!(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