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美A-3B核弹攻击机曾入侵中国领空 被我军歼6击落

新浪军事

关注

美机频繁对我国周边实施抵近空中侦察活动并不是近年特有的,在中国国土防空作战中,还有一场截击战斗鲜为人知,因为我军战斗机拦截的目标是一架美国海军用于核轰炸的A-3B舰载攻击/轰炸机。

图片:中国战机曾经击落过一架美国海军A-3B“空中战士”核攻击/轰炸机。

1966年4月12日12时54分,我雷达在海口市东南220公里的地方发现一架不明国籍大型飞机,并正在向我遂溪地区进袭,13时10分越过了我领海线。

对方身份不明确,需要尽快查明。为此,驻遂溪机场的空26师飞行员杨建全、李来喜分别驾驶一架歼-6战斗机起飞核查情况。

图片:巨大的A-3B“空中战士”核攻击/轰炸机从航母上起飞后侵入我国领海领空。

地面引导他们接近不明飞机。

“接近目标,严密观察监视,确实判明机型!”地面指挥所传来命令。

我机在右前方发现了入侵飞机。由于歼-6战斗机飞行速度较快,竟然一下就冲了过去,两架歼-6冲进了前面的厚厚云层中。随后,李来喜的战机在地面引导下又再次转向咬住了目标飞机。

图片:中国歼-6双机拦截不明目标,在国际航线繁忙的空域必须确认目标身份后才能下达作战决心。

此时,李来喜放慢速度,逼近距离目标飞机80米处。他看到的是一架罕见的大型双发飞机,两台发动机悬挂在机翼下,看上去有点像民航客机。因为这里民航航线密集,必须准确判别目标。

为了保险起见,李来喜超过目标飞机后再次转向逼近确认,这时看到飞机的机身上并没有舷窗,不像是民航飞机。

第三次,李来喜又逼近到了距离目标飞机70米的距离上,这次终于看清楚了后机身上蓝底白星的美国军徽,也看到了机头座舱中美国飞行员戴着头盔的模样。

图片:A-3B攻击/轰炸机体型庞大,两个吊挂引擎很容易让人觉得是一架民航飞机。

其实,这是一架美国海军A-3B“空中战士”大型舰载攻击/轰炸机,在“北极星”弹道导弹核潜艇问世以前,是美国海军唯一执行核打击的力量。该机体型庞大,比二战时期的B-24“解放者”重型轰炸机还大还重,可以携带5吨多的各型炸弹,飞机尾部还有一套雷达火控的双管20毫米机关炮。为了操作这个大家伙在航母上起降,该机一共有3名飞行员。

图片:一架在航母上失事的A-3B攻击/轰炸机,注意其尾部的双管20毫米机关炮。

李来喜立即向这架A-3B战机发出警告,告知其已经入侵我领海领空。但是傲慢的美国飞行员居然不理不睬,继续往中国方向飞行。因为虽然中国当时公布了12海里领海,但美国却不予承认,只承认中国有3海里的领海,所以美国飞行员不认为自己已经入侵中国领海,继续大摇大摆地飞行。

图片:出击的歼-6双机编队。

对于这种可以携带核弹的大型战机,地面指挥所可不敢轻易放其进来,万一真是进行核攻击的那就是大事了!因此,准予攻击的命令马上下达给了李来喜。

由于长时间监视跟踪,本来航程就不远的歼-6已经有些支持不住了,红色油料信号灯也亮了起来。李来喜抓紧时间,果断逼近到距敌机300米处。虽然敌机有尾炮,但歼-6抓住时机迅速开火。歼-6的三门航炮齐射,一口气打光了所有炮弹,终于将这架大型飞机打得浓烟滚滚,一会儿就凌空爆炸了。

图片:对于这种可以携带核弹的大型攻击/轰炸机,地面指挥所下达了将其击落的决心,最终李来喜在自己油量不足的情况下坚定地将敌机击落。

这是中国空军第一次与美国核轰炸机较量,不过可惜的是,24岁的李来喜在之后的一次紧急战斗出航中遇到飞行事故,为保护地面群众安全放弃跳伞,不幸以身殉职。(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