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德军声呐兵技术不到家 指错方向让潜艇误撞友军沉没

新浪军事

关注

潜艇在海上航行,视线其实十分有限的。哪怕是在水面,如果不借助雷达,潜艇矮小的指挥塔也远远比不上军舰舰桥的视线宽阔。如果到了水下,除了潜望镜深度利用潜望镜进行水面观测外,基本就只能靠声呐了。声呐就是潜艇的眼睛。如果声呐操作出了问题,潜艇就可能出事——比如,水下相撞。两艘距离不远的潜艇很可能因为探测不到对方的存在,而轰然相撞。这对于水下航行的潜艇而言,后果是极其严重的。

  现代水下航行的潜艇

1943年10月,在大西洋西部,德军U-129和U-252两艘U型潜艇组成编队,结伴而行,在夜晚发现一支盟军商船队后一边发出无线电召唤更多潜艇前来,一边立即抢占阵位准备攻击。但当时盟军的护航兵力十分充足,船队中的几艘护航驱逐舰通过技高一筹的声呐和雷达(可以探测升起潜望镜和通气管)也锁定了德军U艇。潜艇一旦丧失了隐蔽性就很容易变成猎物,而且二战时期的潜艇水下航速很慢,两艘U艇随后就被护航驱逐舰锁定,密集的深水炸弹开始投下。

  德国U艇

两艘潜艇立即展开机动规避,试图利用深水炸弹爆炸的噪音掩盖发动机的轰鸣尽快逃出杀伤区。但因为U-129潜艇上的声呐兵技术不够熟练,在频繁转换航向和深水炸弹巨大的震撼中出现了判断失误,为潜艇指错了方向,而且没有发现U-252的踪迹,导致两艘潜艇在水下相撞。当时的潜艇抗沉性很差,立即开始大量进水,五分钟后宣告沉没。

  水面航行的德国U艇

不过,因为操纵员尽量减少潜艇深度让艇员逃生,加上处于战斗深度的潜艇(当时鱼雷发射水深不能太深),还有一部分乘员得以逃生,后来被盟军俘虏,讲述了这个荒唐的水下相撞事件。但更多的潜艇兵们却因为进水实在太快,来不及逃出潜艇,沉入了海底。

  部分U艇不仅会面对盟军的驱逐舰,还会被反潜飞机抓住

不过平心而论,这样的事情不仅发生在二战,现代也时有发生,甚至连美俄等国的潜艇也发生过水下撞上海底山脉、上浮撞上渔船商船的事情,但因为现代潜艇吨位大、牢固,才没酿成二战期间那种撞上就沉的悲剧。具有讽刺意味的,虽然声呐技术比起二战进步太多,但潜艇的安静性也大为进步,声呐想发现潜艇同样具有难度,一直存在不同国家潜艇在水下航行时意外相撞的可能。(作者署名:军事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