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德国黑豹坦克火力远超T34为何仍败北 数量落后十倍

新浪军事

关注

二战中的坦克大战一直是军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德国、苏联、美国坦克谁更厉害也各有各的观点(英国、日本、法国坦克量少质差就不用讨论了)。而从技战术特点来说,德国的“黑豹”坦克和苏联的T-34坦克又分别是本国的最强中型坦克,两相对比确实有其重要意义。

图片:“黑豹”和T-34谁才是二战王者。

T-34由于均衡地综合了火力、机动、防护三大特征,又兼具良好的生产性,因此被世界各国认为是二战最好的坦克。但是,综合三大指标的意思就是每一项指标都不是太突出,特别是相对于德军“黑豹”坦克来说,在火力的打击力、精确度等方面都要差得多。有的军迷认为,单就火力来说,“黑豹”坦克的火力要十倍于T-34。

图片:单挑状态下,T-34绝对不是“黑豹”的对手。

这两种著名坦克的历史就不多废话啦。

德国坦克在火炮和火控技术上所具备的优势和灵活的战术,使得德国装甲兵能够在大多数局部战斗中以少胜多,甚至有能力以小部队的胜利来影响更大规模的战役进程。

图片:“黑豹”坦克的结构图。

“黑豹”坦克安装有一门KwK42型70倍径的75毫米火炮,配有爆炸装药穿甲弹和钢心弹头穿甲弹,其中爆炸装药穿甲弹的初速为925米/秒,在900米的距离上命中角为90度时,穿甲厚度为133毫米。钢心穿甲弹的初速为1120米/秒,在900米距离上命中角为90度时,穿甲厚度为170毫米。车内可携带79发炮弹。

火炮瞄准镜为TZF12型双目瞄准镜。还有部分“黑豹”G型坦克安装有30厘米红外线大灯和图像转换器,具有初步的夜战能力。

加上“黑豹”采用交错式负重轮,行驶较为平稳,为坦克炮提供了一个高精度的射击平台。

图片:交错式负重轮为“黑豹”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射击平台。

相对而言,T-34坦克的火力和火控系统就要差得多了。早期的T-34/76坦克不但火炮威力不足,通讯设备也非常原始,只能依靠旗语等来指挥坦克连、排作战。

早期型号T-34只有一门L-11型倍径30.5的76.2毫米火炮,如此短的身管,反坦克能力非常有限,不要说和“黑豹”比,就是和IV号坦克比也没有优势。后来,T-34换了一门F-34型倍径41.2的76.2毫米火炮,才具有了一定打击能力。但面对“黑豹”也必须要逼近到非常近的距离才能有效击穿。其间还有小部分安装了穿甲效果很好的57毫米坦克炮,但由于成本昂贵,加工不易,并没有大量装备。

图片:早期的T-34只安装有短身管的76毫米炮,欺负一下III号和38t还可以,和“黑豹”没有可比性

图片:长身管57毫米炮的T-34产量太少。

图片:换装F-34火炮的T-34/76坦克。

到了T-34/85坦克的时候,由于有了ZIS-S-53型85毫米炮(M1939式85毫米高射炮的衍生型号),才在火力上缩短了与“黑豹”的距离。不过这仅仅也只是缩短,54.6倍径的身管,虽然口径比75毫米要大,但穿甲能力却并不能与德国的75毫米炮比。

图片:T-34/85才是综合性都好的T-34。

加上苏联坦克糟糕的通讯能力和观瞄能力,使T-34/85正面单挑“黑豹”是没有什么胜算的。这就需要勇敢的苏联坦克兵驾驶坦克冒着德军的枪林弹雨冲到距离“黑豹”比较近的位置再开火,特别是射击其相对薄弱的侧装甲,才能够确保对“黑豹”坦克的有效击穿。

图片:从被击中的T-34/85中逃生也是很困难的。

在这个过程中,德军坦克炮和火控的高精度就显现出来,点名式的打击是苏联坦克兵的噩梦。在电影《狂怒》、《白虎》中都有类似镜头。

虽然说“黑豹”坦克的火力和精度都要远远优于T-34/85,但是在东线的坦克大会战中,像西线那种孤胆英雄式的一车单挑几十辆盟军战车的情况并不多见,大规模的坦克大决战极大地放大了苏联坦克数量上的优势,而德国坦克质量上的优势在海一样涌过来的T-34面前几乎成为了笑话。

图片:一张有趣的照片,T-34和“黑豹”两具残骸面对面的停在咫尺,可以脑补激烈战斗时的场景。

在整个二战期间,“黑豹”坦克共生产了6042辆,而T-34的总产量达到5万8000辆,基本接近于十倍的“黑豹”坦克。

图片:即将交付的“黑豹”坦克,看上去雄壮的车队与5万辆的T-34相比就毫无可比性了。

而另一个问题在东线比坦克火力更加关键,那就是损失坦克的回收情况。

在战争中后期,不停溃败的德军防线,使德国坦克有限的数量在受到战斗损失后基本上都扔给了苏联人,很难回收和修复再利用。而苏联坦克除非受到毁灭性打击,一些小伤小病都能够重新修复再上战场,如果这个因素算上的话,T-34在战场中出现的车次绝对是“黑豹”的10倍以上。

图片:这些散落在俄罗斯大地上的“黑豹”坦克再也不能回收修复了。

德国坦克虽然精良,但和苏联、美国坦克的设计特点其实存在着根本性的区别,也是德意志民族的本性使然。苏联的T-34和美国的M4都是在保证基本战术性能要求的前提下,在设计上大量应用铸造部件来提高生产效率以满足大规模生产和装备的要求,通过适度的火力、装甲防护来控制车重以加强坦克各方面性能的平衡。

图片:T-34/85与“黑豹”F坦克。

因此,“黑豹”坦克战术上的胜利再大,也很难对整个战争的局势造成影响。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是一个坦克兵,请选择“黑豹”坦克;而如果你是一名坦克兵上将,请选择T-34坦克。(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