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德军战报中的俄国兵:只身守阵地击毙30人后牺牲

新浪军事

关注

衡量军队战斗力的不仅仅是其武器先进程度或是战法的得当,还有战斗意志。是否敢于打硬仗,是否有牺牲精神,是否敢于和敌人硬碰硬。这同样是军队不可或缺的因素。很多优秀的军队,都有军人至死不退,和敌人血战到底的战例。

  俄国士兵

俄罗斯《军事史》杂志在2017年8月的文章记叙了一个战例。在其卫国战争中的北部战场上,摩尔曼斯克是俄国和德国两军在最北方争夺的要点——这里是一个重要港口,更是当时西方物资进入俄国,援助其作战的重要枢纽。1942年6月,在摩尔曼斯克以西的一座高地上,一个营奉命在此坚守阵地,打退德军的进攻——这个经过多次战斗已经有所折损的营是很难顶住敌人的猛攻的,但全体官兵也只能投入到战斗中去,因为整条战线到处都是险情,到处都缺兵力。

  二战俄国士兵

战斗从黎明时分爆发,德军投入了大量兵力发起突击,并得到了飞机和重炮的支援。这个营坚持了5个小时后,几乎全灭——营长和副手、全部连长都牺牲了,战士们也伤亡殆尽。再往后的战斗中,只剩下了一名叫做康斯坦丁-捷列金的士兵还能战斗,他操纵一挺轻机枪,灵活地变换阵地,在绝望的战斗中仍然击毙了30余名德国兵,最终被炮弹炸晕了他被德军俘虏。清醒后,德国军官对其进行了审问,但英勇的战士反而大骂了德国人一番,最终在高地上被德军枪杀。

  俄国士兵

不过,在德军战报中,记录了敌人这个营的“凶猛而坚决的抵抗”,承认俄国士兵宁死不屈地战斗极大拖延了其进攻的步伐。在战报中,也提到了这位用轻机枪只身对抗德军的“狂热的俄国兵”,这些文件在后来的战争中被缴获,也得以让这个营的英勇奋战不至于被埋没在历史的长河中。

  最后时刻的士兵

德军的战报还保存了记录这位士兵最后时刻的照片。2015年5月,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俄罗斯的军事历史学者开始了自己的行动——他们通过对照片背景的地形地貌的考证,在摩尔曼斯克西部最终最终找到了这座英雄的无名高地。随后,他们在高地上发掘出了捷列金的尸骨,通过对遗体上勋章的研究——勋章都有独一无二的编号,对照保存下来的勋章发放文件,就可以查找到佩戴者的具体信息,费尽千辛万苦,最终找到了这位战士的后人——他当年2岁多的女儿,已经变成了耄耋老妇。最终,在他牺牲了70多年后,他的遗体被运回了故乡,以国家英雄的身份埋葬——英雄,终于魂归故里。(作者署名:军事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