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一个小孩一条狗发现一场大屠杀 令苏德争论了半世纪

新浪军事

关注

卡廷事件又称:“卡廷森林大屠杀”。这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批波兰军官、警察及公务员被集体枪杀于苏联卡廷森林地带。

事件暴露后,德国指责是苏联人干的,苏联则说这是德国人干的。为此,双方争论了半个世纪!

(一)

图注:卡廷大屠杀影视剧照

1939年8月23日,苏联与德国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条约签订后第八天,德国就大举攻击波兰。

受到突然袭击的波兰军队抵挡不住德军攻势,纷纷向东部退却。而在此时,苏联又以保护波兰境内苏联人为借口,进占波兰东部,俘虏了二十几万波兰官兵,并将其中约1.5万名军官,包括部分高级军官分别囚禁于3个集中营内。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突然进攻苏联。苏军由于措手不及和指挥不当,很快失去了大部分西部领土。此时,苏联为组织力量抵御德军入侵,与波兰流亡政府达成协议,特赦被囚禁在苏联的波兰军官和公民,并在苏联境内建立一支波兰军队,使其与苏军并肩作战。

这支波兰军队由波兰安德尔斯将军组织,但安德尔斯将军只从苏联方面接收到448名被俘的波兰军官,还有1.5万名军官没有下落。

波兰政府要求苏联方面督促寻找,苏联政府开始说寻找有困难,后说所有波兰人均已释放。

这样的回答,让波兰深感不安,他们怀疑这些人是否还在世了?!

(二)

图注:媒体对卡廷惨案挖掘现场的报道

正当波兰寻找这批军官无着落之际,德国柏林电台在1943年4月13日突然宣布,他们在苏联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中发现了掩埋着成千上万具尸体的坟坑。

事件的起因,是一个小孩带着一条狗在卡廷森林玩耍,小狗突然在地里刨出了一只风干的人手,吓得小孩疯一般地尖叫,引来了众人,接着发现了一具穿着军装的尸体,继而大家便在这里发现了巨大的坟场。

由于当地土质的特殊性,尸体变成了一具具干尸。经过验证,这批尸体正是波兰正在寻找的失踪了的波兰军官。然而就在这时,苏联电台及时发表声明,说这是德国的“无耻捏造”,是他们残忍地杀害了这些人,却把罪行栽赃到了苏联头上。

苏联人拿出证据,说死者头上的子弹都是德国制造的。德国人毫不想让,说这种子弹是他们在1930年前卖给苏联的。

(三)

图注:卡廷惨案中被挖掘出的受害者遗骸

波兰要求国际红十字会组织人员前去调查,但遭苏联反对,苏联指责这是波兰与希特勒携手制造的反苏言论。德国人则邀请一些红十字会人员和前波兰军官到现场调查,并大肆进行宣传。

大战结束后,苏联法官在纽伦堡对战犯进行审讯时,专门要求把卡廷事件写入起诉书,苏联还在卡廷森林竖起一块纪念碑,上面写着:纪念1941年被希特勒匪徒枪杀的波兰军官。

1946年苏联又邀请波兰一名坚信此事是德国人一手制造的检察官罗曼到苏联调查。然而,罗曼在调查中,发现了一批盖世太保的文件,文件中有苏联内务部莫斯科总部和当地分部关于卡廷枪决行动的来往电报,罗曼随即写了一份报告,但很快他就在波兰神秘遇害。

1951年,美国成立了特别委员会调查卡廷事件,该委员会于1952年写出调查报告,确认此事件是苏联内务部所为。

为此,苏联做出强烈抗议,还在《真理报》发表长篇评论,题目为“美国诽谤者”,坚决予以否认。

(四)

卡廷事件的真相始终被掩盖着,德苏死不承认!

但是,从不断发现的材料中,越来越明显地显示出这一事件是苏联人所为。

1990年4月13日,苏联终于发表声明,承认这一事件是当时苏联内务部长贝利亚、梅尔库罗夫及其帮凶犯下的罪行,屠杀时间约为1940年4月至5月,分别在卡廷森林、加里宁、哈尔科夫等地被枪杀的波兰军官、警察、知识分子达到了2.2万余人。一个被掩盖了50年的暴行终于曝光。

但是,苏联当时为什么要残忍地集体枪决这么多波兰军官和知识分子?有人说苏联是根据德国人的要求而杀的,也有人说苏联为减轻战争负担而采取的措施,还有人说是苏联为消灭振兴波兰的骨干分子而进行的一次行动。到底为何?至今也没有一个确信的答案。(作者署名: 进击的熊爸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