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中国陆军作战服发展历程:有一款军装连续用了20年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陆军在解放前是没有专用的作战服装的,现代意义上的常服在当时也兼职作战服,事实上不只中国,当时的很多国家都是如此。

在解放前中国的所谓的作战服也不是统一的,基本是随着年代和地域的不同而不同。中国统一化制式化的军服开始于解放后的1955年解放军军衔制的实施,55式、仿苏军服也是中国事实上的第一代统一的、制式化军服。

随着后来苏联的大国沙文主义作祟,极度崇尚独立自主的中国人在1965年发展出了结合中国自身民族特色的65式军服,65式军服列装时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长达20年之久,65式独特的历史背景,涵盖着一辈人的记忆。

中国第一种作战服出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了适应当时的边境反击战的需要,军工厂设计制造出了中国第一种迷彩服,装备前线部队以后深受部队官兵喜爱,很适合当时的战场环境,在随后的军衔制的恢复过程中中国第一代迷彩服正式大范围列装为作训服。

中国第二代迷彩是07式作训服,发展于本世纪初,深受当时迷彩数码化的影响,根据研究数码迷彩能够在夜间有效应对夜视仪。

MC系列迷彩开始盛行于最近的十来年里,作为当初美军新一代迷彩选型的失败者,MC迷彩没能战胜数码迷彩,但是经过不断是的实战经验总结、尤其是各种地形的概念的引入使MC迷彩转败为胜,迅速成为全世界迷彩主流,号称世界迷彩。

中国多地形迷彩本质上也属于MC迷彩的一种,在2015年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第一次出现,根据当时对相关人士的采访,在当时,中国MC迷彩尚没有完成定型,仍在研制当中。

(作者署名:利刃/草原狼军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