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罕见的香肠大战:苏军占据优势却因几根香肠被反杀

新浪军事

关注

78年前的1939年11月30日,苏芬战争爆发。这场战争中,苏军惨胜。战后,一位苏联红军将领悲痛地说:“我们得到的芬兰土地,刚够埋葬我们战友的尸体。”战争中,有一个著名的香肠大战。听萨沙说一说吧。

苏芬战争的惨败并不是偶然,就军事上来说是必然。

苏芬战争,苏军一共发动了2次总攻。

第一次总攻的苏军除了飞机和坦克较多以外,其他各方面均不是芬兰人的对手。

芬兰是人口仅有300多的小国,军队才3.5万人,而苏军总兵力就高达500万,在苏联军方高层看来此战必胜。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芬兰不会激烈抵抗,甚至可能不战而投降。

在苏军对于第一次进攻的草草规划中,步兵师每天行军竟然高达20公里。

要知道,在芬兰的冬季,道路情况不佳。即便没有敌人的阻击,苏军一天最多也只能走20公里。

换句话说,苏军高层压根就没有把芬兰士兵当做障碍。

这种思想下,苏军仅仅出动了列宁格勒军区的30万大军,胡乱准备后就发动进攻。

这边,芬兰人以逸待劳,固守修建长达10年的曼纳海姆防线,发誓要守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同时,芬兰人将正规军扩大到12万人,还组建了30万预备部队。

正常来说,进攻一方必须保证兵力和火力的绝对优势,现在苏军兵力并不占绝对优势,自然很难打了。

由于轻敌,苏军对芬兰人的防线、地理环境、天气情况几乎一无所知。

进入芬兰以后,除了被芬兰人打的落花流水以外,苏军连基本的生存都保证不了。

在芬兰的野外,尤其是无所不在的森林中,气温经常降低到零下35到40度。苏军不要说防寒,连携带的温度计都无法使用。

很多部队的主力都是相对温暖地区的南方人,出生在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积雪近1米的可怕环境。

苏军很多部队还没有和敌人交战,就有六七成士兵冻伤,失去了手指甚至手掌。

更惨的是,苏军的伙食供应也极差,这导致了这场香肠大战的惨败。

12月5日,苏军步兵第718团2个精锐营,奉命急行军,攻打托尔瓦耶儿维村,这是芬兰人的一个据点。

在零下20度的森林中,苏军艰苦行军5天。他们背着沉重的武器弹药,踩着深达半米的积雪,耗费了巨大的体力。因苏军没有高寒地区的野战口粮,所有官兵都只能咬几口冷冰的黑面包,终于在12月10日赶到村外。

一些士兵回忆:面包只要暴露在衣服外10分钟,就会冻得硬邦邦的,根本咬不动。这几天,我们没有吃过一口热饭。

苏军携带面包带的不够多,只够吃3天。

9日和10日,官兵基本没有吃东西,人人都是饿着肚子的。

苏军2个营在12月10日下午赶到村外,随后发动进攻。

这里驻扎的是芬兰人的补给纵队和炮兵,戒备不足。遭到苏军袭击以后,他们仓促丢下部分辎重后撤。

这是苏军少有的进攻胜利,苏军指挥官非常高兴,命令部队立即追击。

没想到,几根香肠就把苏军官兵搞定了。

苏军官兵人人精疲力尽,饥肠辘辘,战斗力降到0点。

正巧,此时他们发现了芬兰人丢下了的几个野战厨房。

这种厨房和德军的很相似,是一个装在马车上的大型灶具。这种厨房有很大的锅,一次可以煮出近200升的土豆屯牛肉和100升热饮(多是咖啡),可以供给1个连的士兵食用。

此次缴获的几个野战厨房,锅里装满了热腾腾的芬兰香肠。苏军士兵掀开锅盖,顿时香味扑鼻,让人垂涎欲滴。

饥饿的苏军官兵再也忍不住了,他们自发停止追击,纷纷赶来抢香肠。

苏军军官无奈,也被迫下令停止进攻,就地防御。

于是,2个营的官兵纷纷争抢热食和饮料。

冲在前面的士兵不但将嘴里塞满了,还将香肠拼命往口袋里面塞。美味的香肠,怎么也比黑面包好上十倍。

就在苏军大嚼大吃的时候,附近的芬兰第16步兵团迅速稳住阵脚,调动部队发动反击。

在苏军吃饭期间,芬兰团长帕里亚少校率兵冲破防御,杀入阵地中心。

双方发生混战,互相开枪射击投弹,还用刺刀、匕首甚至工兵铲互相肉搏。

因吃饭导致防御混乱,苏军站不住脚,最终被击溃,狼狈逃走。

第二天,芬兰人发现阵地上有超过100具苏军的士兵。

经过简单的检查,芬兰人惊讶的发现:很多苏军口袋里面塞满了芬兰香肠。

芬兰记者将这一幕拍照留存下来,以讽刺苏军后勤补给的低劣。

这并不是偶尔现象,几乎当时所有的苏军都曾经饿过肚子,有的部队因此投降。

芬兰冬季作战和其他地方不同。人如果不能保持身体正常的热量,用不了几天就会彻底失去战斗力。

香肠大战,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作者:萨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