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二战日军驱逐舰压中水雷 自己没事友舰却被炸成两截

新浪军事

关注

对于漂泊在海上的海军士兵而言,除了自己的战舰,他们还相信运气也是战争中必不可少的因素,有些战舰因为百战不沉全身而退而被称为幸运舰,人见人爱。不过一些军舰的运气好得过分了,甚至让人怀疑:是不是身边的友舰的运气都被吸走了。

在恢弘的二战太平洋战场上,日军的雪风号驱逐舰绝对是运气之王。它参加过16场近乎九死一生的残酷海战,有些甚至是近乎有去无回的任务,但都全身而退,4年战争中战舰上损失的人数仅为个位数。甚至雪风号不参加海战都能有好运。比如1945年6月,雪风号临时领受任务,为一只运输船队开向日本港口提供护航。当时日本的港口附近海域和水道都被美军轰炸机撒下了大量水雷,稍不留神就可能碰上霉头。

为了保住运输船上宝贵的物资,雪风号领受了一个趟地雷式的任务——走在船队的最前面打头阵。所有船员都为认为自己这次是算交代了,但令人无语的是:雪风的确压上了水雷,但这枚水雷是美军改造过的特制产品。美军也深知日军的“趟地雷”战术,知道如果水雷一压就炸,很有可能只是把那些拿来牺牲掉的小船炸掉了,后面的大鱼安然无恙,所以给部分水雷搞了个重复触发系统,要压上两次、有些甚至是三次才炸。结果跟在雪风后面的军舰引爆了水雷,瞬间被炸成两截沉入海中。

在港口内的雪风仍然是运气之王,在屡次打击中仍“发型不乱”。美军为了消灭日本海军残存的军舰,对吴军港进行了多次密集空袭,累计出动上万架次战机。尽管吴港的港湾面积大,提供了机动躲避的空间,在面对如此密集的空中突击,大部分日本舰船还是被炸沉或是炸伤,吴港简直成为了破损战舰的展示台。但雪风号却一直通过灵活的机动躲避幸存了下来,舰上的高射炮还全力开火打下了几架敌机。当然,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雪风也被一枚500磅的航空炸弹命中了,但令人惊讶的是,那居然是一枚哑弹!士兵们提心吊胆地把这枚臭弹扔入海中,把砸出的破洞焊上钢板,雪风又全力起航了……如果那枚炸弹爆炸,仅2000吨排水量的雪风号势必在劫难逃,这或许就是真正的运气吧。(作者署名:军事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