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慈禧争议虽多却写过一首著名诗词 一直流传至今

新浪军事

关注

慈禧1835年生,1908年卒。出身满洲镶蓝旗,后抬入镶黄旗。她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最有权的人物之一。她统治中国长达近半个世纪,从清咸丰末年、同治初年的1861年到光绪末年、宣统初年的1908年,影响之深远,无人可及。后人对她的评价,自然是极具争议、毁誉参半、大是大非、大功大过。

新中国建国以来,慈禧的历史形象一直是丑陋的,如果要评选国人心目中最痛恨的历史人物排行榜,慈禧太后恐怕是稳居前三。至少在我上学的年代,这就是一好大喜功口是心非坐井观天祸国殃民的老妖婆。

但近几年一些有娘心的历史学家和编剧导演,将慈禧打扮成了锐意改革,勤于新政,心系祖国的清纯爱国小姑娘。

实际上,慈禧生前每一次祝大寿,都与割地赔款有关。50岁生日,先丢琉球,中法战争又丢了交趾;60岁大寿,甲午战争爆发,割了台湾;70岁寿辰,日俄战争,东北三省处境危险。

慈禧70寿辰前夕,记者林白水写了一幅联登在《警钟日报》上,讥讽慈禧,全国报纸争相转载:“今日幸颐园,明日幸南海,何时再幸古长安,亿兆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庆有;五十割交趾,六十割台湾,而今又割东三省,四万里封圻日蹙,每逢万寿祝疆无。

这个对联也有多个改版:今日到南苑,明日到北海,何日再到古长安?叹黎民膏血全枯,只为一人歌有庆;五十割琉球,六十割台湾,而今又割东三省!痛赤县邦圻益蹙,每逢万寿祝疆无。

慈禧之流并没祖国的概念,她只是视国家为个人的资产,视人民为个人的家奴。一切所谓的新政和改革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她和她所代表的满洲集团的统治权力。所以当外来或内生的压迫威胁到了她的宝座,那么一切都可以抛掉,包括领土和人民。

不过,在诗文才华方面,慈禧在古代女子中也算出色,否则也不会在咸丰皇帝众多妃嫔中扶摇直上,独守恩宠。在慈禧的母亲过七十大寿的时候,由于慈禧无法亲身前往,于是作了这样一首诗送给她的母亲:

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

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首诗的文学价值并不高,但诗的最后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却广为流传,一直延续至今。(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