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苏联计划为驱逐舰装5门305巨炮 最后只装1门就放弃

新浪军事

关注

苏联小型驱逐舰也能扛起305毫米大炮?

苏联海军的“伊贾斯拉夫”级驱逐舰长99.1米,宽9.4米,排水量不到1300吨,装备5门单管102毫米舰炮苏联海军“伊贾斯拉夫”级驱逐舰在历史上的名气并不是很大。不过,该级舰的“恩格斯”号曾安装了一门305毫米无后坐力舰炮,苏联著名火炮设计师库尔切夫斯基将其视为自己的“杰作”。

安装到“恩格斯”号上的305毫米无后坐力炮

最大射程为13.7千米

早在一战时期,美国人就发明了无后坐力炮。这种火炮的优点是后坐力小,不需要常规火炮的后坐缓冲装置,通常很轻便且易于使用。要不然,战列舰或战巡才能使用的305毫米火炮不太可能装在一艘千吨级小驱逐舰上。

安装的舰炮看似很猛,但是舰艇实战能力就不好说了。“恩格斯”号在服役期内曾多次参加战斗,但表现实在不能令苏联方面满意。很明显,305毫米火炮放在如此小的舰艇上,很难保证射击精度,而且该炮对舰穿甲能力也不是很强,射界受限较严重。

另外,装上巨炮后,舰艇重心也发生了很大偏移,整体性能受到影响。当年,白劳易为日本海军设计的“三景舰”就是典型的“小船扛大炮”,它是以4000多吨的舰体扛320毫米炮,这都造成舰体稳定性不足,更何况是只有1千多吨的“恩格斯”号。美国海军在二战后用4000吨级的驱逐舰装203口径的舰炮也被认为是很逆天的行为。所以,不要说“恩格斯”号驱逐舰无法跟主力舰相抗衡,就是遇到驱逐舰它也未必能取胜。

“恩格斯”号上的305毫米无后坐力炮是

投入实际制造的口径最大的无后座力炮

按照苏联的计划,其实是准备在“恩格斯”号上总共安装5门305毫米的无后坐力炮,而最后只安装了1门。如果这种计划得以实施的话,那么“恩格斯”号就成为了一艘“战列驱逐舰”。

苏联人的想法虽然很奇特,可“战列驱逐舰”的战术定位却并不是很清楚。英国海军发展浅水重炮舰的思路就非常明确,就是舍不得用先进的无畏舰去执行对岸轰击任务。而浅水重炮舰又便宜又有重火力,可以大量部署,沉了也不那么心疼。最重要的是,浅水重炮舰的打击精度勉强还说得过去。驱逐舰扛上巨炮就完全不一样了,一旦打击精度无法保证它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而且还浪费了大口径火炮这种宝贵的战争资源。其实,扛上大炮的驱逐舰作战能力远不如浅水重炮舰。

小船扛大炮的英国的浅水重炮舰

舰炮设计师库尔切夫斯基是个无后坐力炮方面的天才,其团队设计的无后坐力炮种类也比较多,范围涉及37毫米到420毫米。不光有安装在驱逐舰上的305毫米无后坐力炮,还有飞机上使用的76毫米无后坐力炮和安装在鱼雷艇上的152毫米无后坐力炮。不过这些扛巨炮的武器装备被证明是没有多大作用的,他的才华并没有给苏联海军做出多大的贡献。在特殊的年代,这些设计方案也给库尔切夫斯基招来了牢狱之灾,因为设计的武器不够优秀切浪费了大量资源,最后丢掉了性命。

“恩格斯”号1941年8月在芬兰湾触雷沉没

小船扛大炮往往是一种无奈之选,在近现代海军史上,不乏小船扛大炮这样的例子,但是真正将炮和船的威力都发挥出来的却寥寥无几。(作者: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