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美军曾计划用三种方案摧毁日本农业 比原子弹威胁大

新浪军事

关注

落叶剂是一种高性能高效的超级除草剂,也是化学工业的产物。因为力道太大,除了部分特殊场合,基本在农业的使用中会十分谨慎,范围很小,而且会进行大比例的稀释。但这种物质却被大范围使用在了军事领域,将其当成了一种可以彻底毁掉敌人国土整个生态体系的武器。比如在越南战争期间,为了对付茂密丛林中隐藏的北越正规军和神出鬼没的游击队,美军就出动大批飞机在越南南方地区泼洒烈性的落叶剂——因为其装载容器的颜色而被称为橙剂。这造成了被泼洒地区农田、森林和村镇的大范围污染。不少稻田彻底荒芜,森林变成光秃秃的树干,人员受到持续数十年的伤害。

  越战中泼洒落叶剂的美军飞机

不过,其实美军在二战末期就想把这种东西用在对日本的战场上。实际上,无论是原子弹、还是把日本多座城市夷为平地的燃烧弹,亦或被用于前线支援的凝固汽油弹,都是美国军方出钱,美国科学界全力而为的成果。落叶剂的研制其实进展很慢,而且因为毒性太大并不受民用领域的重视,但随着其军事潜力的显露,得到美国军方的大力拨款,随即进入快车道——民用功能反而成为次要的了。

  岛屿争夺战中美军尽管获胜,但代价高昂

到了1945年,美军开始试图尽快结束战争。如果以常规方式登陆日本本土,那么毫无疑问之前历次岛屿争夺战的残酷场面会再现,造成己方巨大伤亡。美军想的办法就是彻底摧毁日本的整个经济和生活体系。除了工业,农业显然是更是重点:人可以没有子弹,但必须要吃饭。美军准备了三种方式彻底毁掉日本的农业。第一种就是海上布雷,切断日本本土获得外部农作物的可能——日本本身的耕地面积有限,不靠外部进口不可能供养大量人口和兵源。第二种就是燃烧弹攻击,让B29轰炸机的轰炸重点由城市转移到农村和农田,在秋季水稻稻田放水干燥准备收割的时候对其农作物和农业人口来个一窝端。

  B29轰炸机

第三种则是把刚刚研制的落叶剂大量泼洒到日本国土,彻底破坏其农业的生态基础,在半年内让其变成一片再也长不出农作物的不毛之地,环境彻底破坏。泼洒落叶剂的计划美军轰炸机部队已经进行了详细规划,预定出动9000架次的重型轰炸机,泼洒5000万升落叶剂,如果效果不足继续增加。美方估计,这样一来,随着冬天的到来,日本本土很快会陷入灾荒,或造成2000万人级别的人口损失。这样一来,不用登陆,只需要等着日本撑不住就会投降。一定程度上,日本在1945年8月投降对他们自己而言的确是一种幸运。(作者署名:军事家)

  美军在1945年8月进行了原子弹轰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