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德国潜艇致500中国劳工丧命 艇长还当了上将却没善终

新浪军事

关注

1917年2月17日,一战的烽火已经燃遍欧洲,一艘客轮通过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准备开往法国马赛。这艘叫做“阿索斯”号(Athos)的法国客轮从日本横滨驶来,经过中国时携带上了大量中国劳工。

这些中国劳工是英法政府在中国招募,准备到法国前线修筑工事的。

图片:德皇海军的海狼——U65号。

客轮在平静地地中海上航行,却不知水下一只凶狠的“海狼”正密切关注着这一切。德国海军王牌艇长赫尔曼·冯·费舍尔(Hermann von Fischel)指挥的U-65号潜艇准备收割猎物了!

当客轮行驶到马耳他岛东南200海里处时,这艘排水量达到12644吨的巨轮被UB-65号潜艇发射的鱼雷击沉。

图片:被U-65号潜艇击沉的法国“阿索斯”号客轮,载有五百余名中国劳工。

当时船上共有1950人,包括船员、中国劳工、一批塞内加尔士兵和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平民乘客。

这艘船在14分钟内沉没,船上共有754人,其中包括船长和11名船员以及476名华工(一说581名)丧生。

幸存者被护送到Enseigne Henry号、Mameluck号,以及炮艇Moqueuse号和鱼雷快艇Baliste号上。该船也是赫尔曼·冯·费舍尔艇长击沉的最大2艘船舰之一。

图片:挤满甲板的中国劳工,他们将到法国前线去帮助协约国修战壕,却随“阿索斯”号葬身在地中海。

费舍尔艇长出生于1887年1月13日,一生共击沉44艘舰船,总计71936登记吨,击毁2艘,6493登记吨。他在二战时期指挥战列舰,后来更是官至海军上将。

他的儿子小费舍尔在二战中指挥U-374号潜艇。但是他却没有父亲的运气,U-374号潜艇在1942年1月12日被击沉。丧子的费舍尔上将于1944年12月从纳粹海军中退役。

图片:德国王牌艇长赫尔曼·冯·费舍尔,二战官至海军上将。

费舍尔上将虽然已经退出了现役,但还是在战争末期被苏联红军俘虏。对于这位前纳粹德国海军上将,苏联红军马上将其“请”到莫斯科作客,并将他扔进了集中营。

1950年5月13日, 已经63岁的费舍尔上将死在了莫斯科郊外的集中营中!再也没有能够回到德国!(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