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歼六截击美军入侵者攻击机 毙敌于十万大山中

新浪军事

关注

美国海军航母上有一种重型攻击机叫做A-6“入侵者”,是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海军主要的对地、对海攻击机。

1967年8月21日下午,两架当时还算非常先进的A-6A型“入侵者”攻击机突然侵入我国领空,接警后的空军第18师第52大队4架歼-6战斗机迅速升空,在指挥所引导下与敌机遭遇,双方在十万大山中的群山峡谷中追逐。我机从5000米高度打到800米低空,仅用1分30秒就将2架入侵美机击落。

8月21日当天,美国航母出动34架次的A-6A“入侵者”轰炸河内到友谊关一线。下午13:10,两架“入侵者”侵入我国领空。雷达发现敌机后,引导我4架歼-6战斗机起飞拦截。

此次拦截由副大队长康振生带队。

“敌机高度5000米,在云上飞行。”地面传来了敌情通报。

康振生机群遂加力穿云上升,等穿出云层发现敌机就在右前方六公里处。敌机发现我机后向下俯冲穿进了云中。

二号机韩瑞阶在云缝中发现了敌机,此时我机与敌长机离得较近,但是打长机可能会让僚机得以向国境线外逃脱。韩瑞阶遂驾机向前,绕到敌人僚机外侧,来一个“关门打狗”。

韩瑞阶在600米距离上对敌僚机进行了2次进攻,但机炮都没有打中。由于歼-6的速度较快,韩瑞阶竟然冲到了敌人僚机前面。只见韩瑞阶来了一个急跃升翻转下滑,再次翻转到敌机后方咬住敌机,然后加大速度,直接将两机距离逼近到200米再开炮。

从200米逐渐打到120米,歼-6打出了八、九十发航炮炮弹,将“入侵者”攻击机打中起火,只见一名飞行员跳伞逃生。

与此同时,三号机陈丰霞咬住了敌人的长机,在十万大山的群峰中展开了低空追逐。由于歼-6和A-6A“入侵者”之间的速度差,陈丰霞一样在首轮攻击后就冲到了敌机前面。他把驾驶杆一抱,做了一个大坡度斤斗,又绕到敌机身后。

此时“入侵者”攻击机向下俯冲想摆脱我机,陈丰霞紧追不舍,从5000米一直追到800米,而周围的山峰高达1500米左右。两架飞机在山峰之间追逐着,地面无线电也受到了大山的阻隔,陈丰霞孤胆作战。

由于“入侵者”攻击机左右摇摆,陈丰霞多次射击不中,在弹药所剩不多的情况下,陈丰霞总结经验,迅速调整战法。当敌机左右摇摆规避时,陈丰霞并没有再追上去瞄准,而是直线飞行航线不变。待敌机转弯再次摇摆回来时,果断开火,算好提前量在敌机左前方射出一串串炮弹,敌机正好摆动过来撞上了空中飞舞的弹链,凌空爆炸。

这次作战是在西南复杂气象条件下进行的一场截击作战,虽然我机群4架歼-6在数量上要多于敌人的2架“入侵者”,但担任攻击的两名飞行员都是首次参战、首次开炮的新手,能够沉着冷静,旗开得胜,分别击落一架敌机,在其人生中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

两架飞机的战斗从开第一炮到最后一架敌机被击落,总计其实只有一分三十秒,两人8次进入攻击航线,5次开炮,将2架A-6A“入侵者”攻击机全数击落,毙敌3人,俘虏一名美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

美国人给A-6攻击机取名叫“入侵者”,该机的作战任务不言而喻。但就像是《我的祖国》中唱的:“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A-6攻击机就是那入侵的豺狼,人民空军正是那打豺狼的猎枪!(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