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解放军巨野攻坚战为何得到刘伯承邓小平通令表扬

新浪军事

关注

1946年,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主任顾祝同为了打通平汉线,寻找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决战,下令王敬久第5军和整编第75师一个旅,王仲廉整编第85、32师各两个旅,并附刘汝明与孙震两集团各一部,共约5万余人,于11月28日由滑县地区并肩北犯。

同时以整编第40师一个旅结合地方团队为左翼,由安阳向临漳、大名配合进攻。黄河以南广大地区,仅有整编第88师两个旅、整编第75师一个旅和刘汝明集团余部守备;东线聊城有王金祥部3000余人守备。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民党部队,晋冀鲁豫野战军有两个作战方向可供选择:一是打击当面进攻之敌主力第5军,歼其一部,以转变战局;二是乘敌后方空虚,向徐州西北地区出击,直逼陇海线,威胁徐州,以调动进攻之敌回援,歼敌于运动中。

12月1日,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刘伯承、邓小平:“你们过去两仗已使顾祝同处于被动地位,我则夺取了主动。现敌5军、85师、75师向北进攻是从报复观点出发,仍是被迫的……望以一部监视敌人,主力集结休整,到有利时机、地点歼击其一部,最好先打较弱部分,准备在一两个月内先后打几仗,歼灭该军(即第5军)则全局好转。”

国民党郑州绥靖公署主任顾祝同

接到指示后,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考虑到部队经过休整补充,已是齐装满员,战斗情绪很高,又有老根据地作为依托,首先给郑州绥靖公署战斗力最强的王牌部队第5军以歼灭性打击,对我较为有利。

遂决心诱敌深入,选择有利的时机和地形,力争歼灭第5军一两个师,以争取形势好转。同时做好两手准备,积极了解徐州西北地区情况,若无机会歼灭第5军,即以大范围机动,向敌后方实施突击。

在此作战方案下,晋冀鲁豫野战军与第5军周旋20余天,先后在濮县、清丰、南乐等地设置战场拟歼其一部,但由于该部以密集阵势稳步推进,加之天候、地形条件不好,因而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

12月18日,中共中央军委指示刘、邓:“我陈粟军主力在宿迁附近已获大胜,第二步准备渡运西进,迫近津浦、徐州,恢复淮北局面。

在此情况下,如果你们西面之敌不好打,似以南下寻歼88师,恢复嘉祥、巨野、金乡、鱼台、成武、单县各地,调动邱清泉(部队)东进而歼灭之较为有利。”

从左至右分别是晋冀鲁豫野战军政治委员邓小平、司令员刘伯承

严密部署

遵照军委指示,刘、邓决心不顾敌人向我腹地的进攻,率野战军由黄河北岸转回鲁西南,实行敌进我进。以主力大踏步前进,向敌人后方徐州西北地区突击,威胁徐州与陇海路,以调动王敬久集团回援,粉碎其北进计划,并于运动中给以歼灭性打击。

1946年12月20日,刘、邓发布举行巨(野)金(乡)鱼(台)战役的基本命令。在战役指导上,以野战军一部结合地方武装广泛地开展游击战争迷惑、钳制来犯之敌。

主力出敌不意突入敌人后方,首先攻取数个敌守备薄弱的据点,开辟战场,调敌来援,随后集中主力歼灭来援之敌,具体部署是:以第3纵队攻歼巨野、嘉祥守敌,第6纵队并第7纵队20旅攻歼成武守敌,冀鲁豫军区独立旅相机攻打单县或鱼台;以第7纵队(欠一个旅)结合冀南军区武装一部,在野战军主力发起进攻之前攻歼聊城守敌;为隐蔽和保障主要方向的作战行动,以第2纵队并冀南军区独立第4旅、冀南军区第3军分区与冀鲁豫军区第8分区武装,于濮县、观城、清丰、南乐、大名地区,伪装野战军主力,积极袭扰迷惑敌人,遮蔽野战军主力秘密转移并阻击王敬久集团北犯;若敌人被我主力调动南下,则第2纵队沿其左侧同时南下,沿途扭击、截击,直到菏泽以南地区会同主力给敌以决定性打击;内线各军区武装则乘势积极出击,相机收复被敌侵占的各城镇据点;此外,以第1纵队迅即进至广平东南地区伪装野战军主力,使王仲廉集团不敢冒进。

战斗经过要图

一触即发

12月26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3纵队按野战军20日命令,从观城、范县地区出动,南渡黄河,回师鲁西南。28日,进至巨野外围地区集结,纵队部和直属队位于杨家屯,7旅位于刘家庄,8旅位于宋家楼,9旅位于方庙。

此时的第3纵队,刚休整了1个月,正是士气高涨的时候,官兵摩拳擦掌,准备歼灭巨野之敌,用一个大胜利迎接新年的到来。

巨野守敌为国民党暂编第4纵队张岚峰部第3支队第6团和第5团一个营,以及保安队、还乡团等共4200余人。该城城垣高厚,城内多坚固建筑物,主要道口设有暗火力点和拦阻短墙,城外有一条深、宽各3米多的护城河。护城河外有两道鹿砦,四座城门外有五道鹿砦。

该敌利用上述有利条件,构成交织火网和严密的防御体系,并以重兵控制城内制高点—梵塔,主要兵力集中于城内及城垣,外围由保安队、还乡团防守,房屋均挖有枪眼,院内筑有暗堡。守敌为掩护其主阵地安全,在主要方向,如城西北的康庄、西关均派遣城内正规部队前出直接担任外围警戒。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3总队司令员陈锡联

12月29日夜,为了确定作战部署,野战军陈锡联司令员和曾绍山副司令员带领8旅旅长马忠全、政委卢南樵、9旅旅长童国贵、政委高治国等一起到城周围实地侦察,一个晚上走了20多里路,摸清了作战地形和敌防御情况。

经过研究,决定集中优势兵力、兵器,实施有重点的多路突击;采取正面强攻与侧后偷袭相结合的战术手段,即以一部兵力从正面攻击,主力绕到关厢侧后的城门大桥,截断敌人退路,而后往回卷击城关外围各据点,使关厢守敌腹背受击,得手后再实施攻城。

兵力部署为:以第8、9旅协同攻城,第7旅为预备队在赵家庄、薛扶集集结待命(第20团监视嘉祥之敌);第8旅第23团攻南关,第24团攻西关,第22团为第2梯队;第9旅第25团攻东关,第27团攻北关,第26团为第2梯队。整个战斗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夺取外围据点,第二步对巨野城发起总攻。

攻占巨野

12月30日23时,在夜幕的掩护下,第3纵队肃清巨野外围据点的战斗打响了。第24团团长吴先洪派7连从正面佯攻西关外围碉堡,该连发起攻击后,动作勇猛,进展顺利。3营营长吴开奎伺机率主力直插西关侧后,夺取了大桥,从背后突击。当晚顺利占领西关,全歼守敌,俘敌90余人。

第23团在战斗开始后,以1营2个连的兵力向南关攻击,被敌人发觉,遭到三面火力猛烈射击,前进受阻。营长严大芳当机立断,率部避开敌人火力,迅速抢占部分民房,打通墙壁,继续攻击前进,占领了部分阵地。

团、营长及时赴前沿察看地形,再次集中火力掩护,并投入2营主力加强攻击力量。另以一部从西北插入,控制南门大桥断敌退路。战至翌日13时将南关占领,全歼守敌。此时,担任二梯队的第22团占领了南关以南北大庙、小马庄和杨庄。

夜间登城

第25团攻击东关,8连担任正面攻击,遭敌人大碉堡火力拦阻,连长牺牲,前进受阻。3营营长抵近前沿直接指挥8连继续冲击。连队在“为连长报仇”口号下,组织火力掩护,进行连续爆破,将碉堡炸毁。

随即发起冲击,在迂回侧后的分队配合下,全歼东关守敌。与此同时,第27团2连采取正面强攻与翼侧迂回相结合的战术,对敌形成夹击之势,在军事打击的同时开展战场喊话,瓦解敌军,顺利地全歼北门外大碉堡之敌。至此,外围战斗结束,为攻城打下了胜利的基础。

31日白天,各部补充弹药,筹备器材,继续进行紧张的攻城准备。22时,第8、9旅同时发起攻击。雷鸣般的炮声震撼着冰封的大地,炮口吐出的火舌撕裂了漆黑的夜幕,在城垣上绽放出朵朵红花。第24团以加强的炮兵火力抵近射击,将西门之敌的主要火力点摧毁,工兵在火力掩护下,对城垣及障碍物实施连续爆破。

7连2个班组成18人的突击组,借着火光,从桥上飞驰而过向城门奔去。突击组顶着不断投下来的手榴弹和砖块,在轻重机枪的火力掩护下与守敌短兵相接。由于步、炮、工兵密切协同,突击组仅12分钟就登上城垣。全团分几路并行前进,仅用20多分钟就突入城内。战后,突击组获“巨野登城班”奖旗一面,18人中16人立功,班长康春荣获“巨野登城第一名”称号。

第23团开始攻城时,由于炸药出现故障,未能成功实施爆破。该团立即重新组织火力压制敌人,爆破成功后,迅速突入城内,遭敌多次猛烈反扑,该团以民房为依托,将反扑之敌击退。第22团紧随第23、24团后扩大战果,2营协同第24团向城西北进攻,攻歼了县政府和公安局之敌;1营从西南方向登上城垣,配合第23团1营迅速消灭城西南地区守敌。第26团主力在第23团3营的积极协同下将梵塔之敌歼灭。

第9旅山炮连抵近离城垣100米附近进行射击,在东城门北侧打开一个缺口,接着爆破组炸开鹿砦。第27团在迫击炮火的支援下,突击队3连搭梯在北门登城成功,然后向城中心发展。在向敌深纵攻击中,第25团2连动作勇猛,出敌不意地占领城内支撑点天主堂,并摧毁附近火炮阵地,缴获山炮两门,使敌失去了火力支援。

此时,城南梵塔之敌凭借其坚固的工事和较强的火力,继续抵抗。第26团1、3营赶到,向敌实施猛烈冲击。此时,第23团3营灵活地超越战斗分界线,从西南方向协同第26团主力将梵塔之敌包围。梵塔终于在激烈的进攻中被攻克,残敌向城东南逃窜,被第25团9连堵截歼灭。

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

战斗至1947年1月1日4时左右,第3纵队攻克巨野,共歼敌4200余人,其中俘敌3100余人,缴获山炮、迫击炮各5门以及大量武器弹药、军用物资。战后,第8旅对巨野守军做出了如下评价:“该地敌之火力较劣,战斗力不强,其防御能力也很弱,在我火力发扬之下多不能坚守阵地,一旦我部队进入纵深,即行瓦解溃散无反扑能力。

”巨野被第3纵队攻克后,嘉祥守敌慑于野战军军威,弃城东逃,第7旅第20团兵不血刃解放该城。第3纵队以连克两城的战果,拉开了巨金鱼战役胜利的序幕,密集的枪炮声代替了新年的鞭炮声,第3纵队将士在打扫战场的一派繁忙景象中迎来了1947年的元旦。

结 语

巨野攻坚战是第3纵队在野战军组织的巨金鱼战役中,所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城市攻坚战。国民党军企图寻找晋冀鲁豫野战军决战,而野战军则不与敌纠缠,采取声东击西、避强击弱的战术手段,先避免与敌主力作战,随后大踏步向敌人后方寻机歼敌,从而营造了极为有利的战场态势。

第3纵队在攻城战斗中,集中优势兵力,采取四面包围战术,参战部队密切协同,互相支援,发扬了英勇顽强和团结友爱的精神,圆满地完成了战斗任务。在接下来的战役进程中,第3纵队战杨庄、克成武,连战连捷,表现尤为突出。

战役结束后,刘、邓首长通令表扬该纵队“连续苦战……特别是在巨野和杨庄作战中,表现得最为模范。成武外围及攻城作战中,不但顽强而且机敏干脆,值得通令全军表扬。”

版权声明:本文刊载于《军事文摘》杂志2016年第1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转自军事文摘微信号(mildi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