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二战苏德两军投300个师争夺一座城市 致90万人丧命

新浪军事

关注

今年2月2日,俄罗斯举行了极其盛大的各种纪念活动,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75周年,一场战役为何值得举全国之力纪念,其残酷程度的确是超过我们普通人想象的。这座城市的名字已经成为了巷战的代名词,以至于现代战争很多报道中都会用“斯大林格勒式的巷战”来形容某场城市战之惨烈。而这场战役牵扯的兵力之光,影响之大, 远远超过了一座城市,让后世的一切巷战也相形见绌。

斯大林格勒战胜

斯大林格勒城是是战役的核心争夺点。很多人会说,德国人不是闪电战啊坦克机动厉害么,绕过去不就好,这个点偏偏绕不过去。作为伏尔加河上的重要节点和石油管道经过之处,首先这座城市对于沟通苏联中部和南部的物资交通有着巨大作用,更何况还是个大型工业城市。作为往高加索突击的德军部队的侧翼,这座城市要是拿不下,主攻集团就很难集中全力冲向高加索。当然了,城市的名字也是一个原因。

8月底,惨烈的巷战开始在城市中爆发,这样的巷战一直持续到了2月2日德国第6集团军投降的那一天。在整个宏观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双方在相关地区总计投入了300个师的海量兵力!一个接着一个的生力兵团高唱战歌投入了逐屋争夺、投入了伏尔加河和顿河流域的残酷拉锯,然后迅速被打成空架子,而无数的老百姓也被卷入了残酷的战火当中。战役总共造成了90余万人丧命——这还不算伤员,不算俘虏,不算失踪,要是统计“总损失”,那么数字还要往上很多。

打红了眼的双方毫不吝惜地投入巨大兵力:对于德国人而言,拿下斯大林格勒,高加索战役就得到了保障;对于俄国人而言,守住斯大林格勒,就能把大量的敌军重兵集团死死拖住,从而调集兵力在冬天围歼。在残酷的巷战中,俄军的近卫第10步兵师在一天拉锯后仅剩下200个人,位于拖拉机厂附近制高点上的一座楼房双方竟然一天拉锯15次,你冲上来,我又把你打下去,周而复始。

根据俄国的记录显示,在1942年10月争夺战的最高峰,60个补充营在3天内被全部打光……斯大林格勒的战后重建持续了很多年,甚至在20多年后,一些城市工程中仍能挖出当年两军士兵的遗物……(作者署名:军事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