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二战苏军无线电曾被德破译 授勋现场官兵被炮火一锅端

新浪军事

关注

也门内战背后中国地缘战略影响

通讯的安全对于战场而言是极其重要的,如果不注意通讯——尤其是随处可见的无线电通讯纪律,那么重要信息的泄露可能给作战行动和部队带来灭顶之灾。据法国《历史爱好者》杂志的一篇文章记载,在1944年10月,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的梅梅尔攻防战中,俄国军队就因此倒了大霉

梅梅尔是一座重要城市,波罗的海沿岸第一方面军对其形成了围困,但德军也组织了极其坚固的防御,双方陷入苦战。10月24日,俄国方面的第一次进攻宣告结束,随即重整部队,准备发动第二次更为凶狠的冲击,拿下这座重镇。

根据德国方面的资料显示,26日夜,德军的无线电监听部门收到了一条讯息:讯息来自俄国的第58集团军司令部,接收单位则是梅梅尔附近的三个步兵师,称将在27日上午10点在克廷根附近进行火线授勋仪式,在前一阶段作战中涌现出来的40余名战斗英雄将得到勋章,集团军方面将派出一个副司令和几个参谋出席,要求相关部队做好准备和保卫工作,派出相应军官和士兵列席。

克廷根当时刚刚落入俄国人之手,算是比较靠近战线的地方。俄国人选择在这个地方授勋,一来可以把“火线授勋”作为一个报道噱头进行进一步渲染,二来,当时俄国占有主动,哪怕在靠近前线的地方进行这样的授勋活动,也不怕德军突袭。但这条通讯信息的泄露却让这一切都变为了悲剧。

俄军在当时无线电通讯纪律很糟糕,不少译电员为图方便,干脆用简单密码甚至明码发送信息,这让德军的截听部门收获颇丰。得到这条消息后,德军决定给俄国人一个惊喜,调集了30余门射程较远的重炮开赴梅梅尔北部,准备直接用火炮把俄国人的表彰大会掀掉——因为电文给出了具体地点,而德军也在当地驻扎过,所以有详细的地形图,可以在没有观测员的情况下实现较高的命中率。

上午10点10分,就在俄国的授勋大会刚刚开始之际,30门德国重炮突然发出怒吼,每门重炮急速射5发炮弹,随后转移阵地以防被定位。整个会场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瞬间被准确的炮火覆盖,现场的300余人——包括等待授勋的英雄、出席的军官和充当观众的士兵、俄国记者——只有5人活了下来,其余全部被猛烈而精确的炮火夺去了生命。其中军官有50多人,包括2名少将和多名校官……俄国方面的战史也记载了这次悲剧,一直认为是“德军的突袭”,但恐怕他们不知道,自己无线电人员的大意和随便给会场带来了灭顶之灾。(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