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宋朝军事力量究竟如何 武器世界最豪华就是不会打仗

新浪军事

关注

这个说法来自于一篇网文《99%中国人不知道的历史真相》,这篇文章提到唐朝对外胜率55%,宋朝胜率为70%,因此有人认为宋朝比较强。这是真的么?

我们仔细看看宋朝的历次对外战争,会发现,宋朝的胜利一般都是小规模击溃战,或者是防御战,不是歼灭战。击溃和防御很容易,打退了对方就算赢,可能对方才死了几十个人,而你自己付出的代价还要超出对方。

从统计上看,宋军在对外战争上胜的次数要比输的多,区别在于,胜百场仅斩敌千百人,输一阵百万人亡。宋军确实经常打胜仗,有统计宋军御外敌之战有六百几十场,其中六百次是防御作战,宋军不动如山,斩敌20,自损800,敌军羞愧而去,宋军上报大胜。其他几十场是纯粹的战败,自行崩溃,损兵数万数十万。

由于唐末武将乱国的教训,宋朝以文制武,发展了文官制度,构建一个超稳定的人文社会。宋代无论科学技术、哲学思想、教育、文学、艺术、史学等方面都十分突出,“四大发明”有三个出现在宋代,印刷术、指南针、火药。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不抑制商业的朝代,北宋时期就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制造加工工厂。造船、火器、造纸、印刷、织布、烧窑等工厂比比皆是。

宋朝的工商发达,经济规模庞大,百姓酷爱奢靡消费,催生了一个绚丽的帝国,照耀着整个亚洲,硬实力很一般,但软实力杠杠的。

宋太祖听到这话,一定大哭:知我者,本文作者也!

那么,宋朝很强么?

当然不是,宋朝具有强大的软实力,但有点软过头了。历朝历代,没有武功,哪有文治?没有武备,经济再繁荣、文化再灿烂,也会被别人攫取。宋朝领军的文官,很多也是知兵的,并非课本上讲的文官集团都是软蛋,不懂战争的叶公。他们只是不会打胜仗而已。

宋朝的禁军,相当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全训的野战军。是一支装备精良,演武杨威,特别养眼,每次上元节灯会,禁军的阅兵和演习都完美无缺,给人深刻印象,因而特别受百姓拥戴的军队。宋朝各地军州,大概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地级市,置有禁军2000人,规模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步兵团,战时可留守500,出战1500名战兵,再配备辅兵和厢军参战,规模可扩充至一个步兵师。

北宋时期的捧日军,是具装重骑兵,禁军四大主力之一,驻守京师,所有官兵均一米八以上,装备精良军服华丽,俊俏异常,是宋人的自豪,每次亮相都引来无数欢呼,每次金明池演武都能勇得第一。后来他们上了战场露了馅,被白山黑水的野人,以及塞北河套的蛮子,摁地上摩擦。

宋代禁军的战兵,武器装备配备是世界上最豪华的,有最好最坚固的铠甲,最犀利的弩箭,最锋利的斩马刀等等,总价200贯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呢,一贯等于1000文铜元,200贯是20万铜钱,西门庆那时候的宋朝铜元跟现在美元没啥区别,是在整个亚洲都是硬通货,一文钱能买好几个烧饼。20万文铜钱,至少相当于现在40万人民币,这可能要比现在美国军队的单兵武器和装具值钱多了。宋朝的武装力量,看上去一切都很完美,唯一缺点是不会打胜仗。(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