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潜艇"眼神"不好出事故 苏联核潜艇紧急上浮怼翻渔船

新浪军事

关注

缅北战事对中国有何战略影响

潜艇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眼神”不太好。毕竟是长期蛰伏水下、在黑暗中穿行的家伙,虽然有声呐和雷达,但总会受到各种各样海洋环境的干扰。所以,无论是潜艇之间、还是和水面舰船,都有一定可能撞上。水面上的舰船算是视野宽阔、算是设备充分了吧,不也有撞上的时候么。

据法国《历史与生活》杂志在2017年10月的文章披露称,在1972年9月,俄国(西方的习惯称呼,并不是与俄罗斯划等号)的一艘回声级核潜艇——K240号就在其北部海域与自己国家的渔船撞了个正着。事情具体是这样。这艘满载排水量7000吨的潜艇当时正在艇长科帕里耶夫的指挥下进行紧急上浮演练。这种贴近实战的训练时间很短,但是上浮速度极快,甚至可以说潜艇像火箭一样从水底倾斜中冲出,甚至连船底都看得到。

不过,此时在海面上的却是一艘名叫“拉克尔戈农庄”号的钢制拖网渔船。这艘渔船全重900吨,十分坚固,不过可以搏击大浪的钢船可能没想到,它要和潜艇“较量”一番。一个庞然大物正在从水下快速上升。

为什么K240会和渔船撞上?这个问题后来的调查也没给出百分之百的答案。一个可能是海洋复杂环境的干扰,还有可能是声呐兵的操作失误或是经验不足,没有把渔船发现。不过基地方面也难辞其咎:实际上,潜艇训练区域基地应该确保没有其他船只的出现,避免“眼神”不好的家伙真的撞上……当然,种种问题最终变成了一次海上撞击。

上浮的潜艇与渔船撞上了。俄国潜艇比较牢靠,五大三粗的,在加上紧急上浮的速度,一下就把拖网渔船撞成了两截。这艘渔船迅速沉没,30多名船员被大浪卷走,再也没找到——甚至于这艘倒霉渔船的名字,都是在后来通过大概航线和失踪船只名单确认的……

不过毕竟是一艘有点吨位的钢船,这潜艇再坚固,自己这么一撞也受伤不轻,整个艇艏严重损毁,随后大量进水。也幸亏其前部的鱼雷管没有装上鱼雷,否则很可能被撞爆,那可就后果严重了。不过艇身中部发射管内的巡航导弹却在剧烈的震动中发生燃料泄漏——早期的舰载导弹的燃料并不成熟,性质不稳定,随即引发火灾。不过好在扑救及时得力,虽有多人受伤,但起码没有发生爆炸。最终,这艘潜艇在大量进水的情况下挣扎着返回了港口——也幸亏航行距离不远。(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