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越战时美战机为何反挂炸弹?或是提高低空投弹命中率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张奇怪的照片,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12战斗机中队(VMFA-212)的一架F-4S“鬼怪II”战斗机在主翼下方的TER三联弹射挂架上反向挂载了两枚MK-82低阻炸弹,也就是弹翼朝前,弹头朝后……

这张奇怪的照片立即引起了航空迷们的兴趣,炸弹反装到底是为了啥?从照片上挂架与弹体之间的连线看,两枚MK-82已经安装了引信,不像是地勤在愚人节搞的恶作剧。

中美俄为争夺越南给了多少援助

经过多方考证后,最后有人查到这张照片在2013年首先出现在一个国外的军事论坛上,上传者是一名前F-4飞行员,他在1986-1989年间在VMFA-212“枪骑兵”中队服役。该中队当时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最后一批“鬼怪”中队之一,不久后开始换装F/A-18“大黄蜂”战斗机。

左边就是照片拍摄者

可惜的是照片作者也没有说明这架F-4为什么要反挂MK-82,让许多人仍一头雾水。最后据资深航空迷解惑,原来这种奇葩的反挂炸弹是美军在越战中发明的一种低空投弹战术……

在越战中,有战斗机飞行员在低空攻击北越内河上的小船目标时发现无论是高阻还是低阻炸弹都不好用。由于投弹角度小,炸弹在撞击水面时会出现打水漂现象,一路弹跳着错过目标,导致命中率与攻击陆上目标相比大幅下降。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只能使用减速炸弹了,在低空投弹后能依靠张开的减速气囊或减速板来提高入射角度,避免打水漂。

但减速炸弹经常型缺货,美军地勤灵机一动,为啥不试试反装炸弹呢?

如果尾翼在前,弹体朝后,炸弹在低空投掷后就会在气动作用下陷入翻滚,在入水时可能不会打水漂。测试结果果然一如预期,于是这种反挂炸弹的低空投弹战术就成为越战美军战斗机飞行员在缺少减速炸弹时的紧急替代手段。

但事实是否如此目前仍缺乏文献资料的佐证,也许这真是一张地勤的恶搞照片,因为于反挂投弹方式存在不少缺点。首先弹体在脱离机身后会因尾翼在前立即陷入翻滚,这种无控翻滚不仅有可能导致弹体撞击机身,还大幅降低了命中精度,很难想象能被作为一种严肃的攻击战术。

所以事实到底如何,也许永远成谜。(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