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二战后美国起获纳粹宝藏却监守自盗 大部流入拍卖行

参考消息

关注

我军伊尔76再次经停菲律宾加油

在二战即将结束之际,日军将在东南亚各地劫掠的黄金和宝石埋在了菲律宾,而这笔宝藏的价值有传言称达到100万亿日元(1日元约为0.06人民币)。因当地日军的司令山下奉文,这个宝藏传说也被称为是“山下宝藏”。

数十年来,怀揣一夜暴富幻想的人前赴后继,细心聆听“黄金的召唤”,渴望成为这笔宝藏的主人。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5月31日早晨,菲律宾警察登上了距菲律宾北部吕宋岛海域约4公里的一个无人岛——卡邦岛(Capones Island)。逮捕了在这个岛上进行“探宝”的4名日本人和13名菲律宾人。

寻宝人士在菲律宾卡邦岛因寻找山下财宝而挖掘的洞穴

被捕的菲律宾人大部分是附近的渔民,是被日本人以每天1千比索(约合130元人民币)雇佣的。被逮捕的4名日本人中,还有一位16岁的日菲混血少年充当翻译,这些人对于“山下宝藏”可能在卡邦岛的信息是来自一个70多岁的日本人。当地警察表示,卡邦岛在战争期间确实曾有日本军队驻扎。

据报道,菲律宾自1960年代就兴起“寻宝热”,在寻宝过程中也曾出现过死亡事故。1992年,被质疑非法敛财的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就曾表示是“通过山下财宝积累了财富”。这些有点像好莱坞电影剧情的情节,为“山下宝藏”平添更多的魅力,也“驱使”更多人相信在菲律宾某地的地下有一大笔的宝藏待人去挖掘。

自古以来,各类“宝藏传说”总是能引人入胜,而发端于二战的此类故事更是各类文艺作品素材的“富矿”。比“山下宝藏”更广为人知、也拥有更多拥趸的是“纳粹宝藏”。

“纳粹宝藏”为众多传说、流言、推测、阴谋论和所谓的轰动事件提供了素材。希特勒、戈林、里宾特洛甫,第三帝国的巨头在其中扮演主角。比如据一名纳粹宝藏研究者称,戈林搜刮了几乎所有的法国油画。

当战火最终烧到德国时,征服世界的幻想变得越来越渺茫,纳粹的巨头们开始将劫掠的宝藏转移到地下。这些“宝藏故事”涉及满载黄金的火车、堆满了艺术品的地下仓库、从德国向瑞士运钱的运输车,当然也涉及曾一度被称为“世界第8大奇迹”的琥珀宫。

1943年在奥地利的矿井坑道里,纳粹曾存放了近万件艺术品。油画、钱币、雕塑以及珍贵乐谱,从面临空袭威胁的博物馆转移来和从整个欧洲劫掠来的珍宝被存放在矿井里。

在图宾根州的默克斯矿井里,美军曾起获面值30亿帝国马克的纸币、各国金币以及8645块已装箱的金条。但是据记者吕茨·哈赫迈斯特预计,被找回来的纳粹宝藏最多只有总量的三分之一。

但是有海量的宝藏仍藏于地下的说法也遭受了一些质疑,因为研究发现在战时存在普遍的财宝流失和“监守自盗”行为,另外也不排除大量珍宝随着纳粹分子在战后潜逃到智利以及阿根廷等地。

比如美军将科亨多夫盐矿里起获的宝藏转移时,有3辆卡车消失。存放着大量最宝贵艺术品的奎德林堡大教堂,也遭遇了严重的珍品流失,而窃贼正是负责看守的美军。史学家和艺术研究家维利·克特在追踪纳粹宝藏时就发现,一再有部分宝藏从美国得克萨斯州流向全球各大拍卖行。

二战时纳粹德国以及日本侵略者的疯狂劫掠,聚敛了大量宝藏。而从战后一直到现在,也并没有一个可靠数据和资料能够统计、指出这些宝藏的准确下落,仅有少数财宝的下落得到确认,这也为各种“宝藏传说”提供了巨大的空间,“黄金的召唤”蛊惑着一颗颗渴望一夜暴富的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