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第四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吃大亏 被埃及用水枪打破防线

新浪军事

关注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作为中东首席强国,以色列靠着一手一国暴打中东十几国的傲人战绩称霸中东。不论是军工实力还是军队的战斗力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五次中东战争把阿拉伯国家打得鸡飞狗跳,再也没有实力对以色列动武。但就是如此强悍的以色列,也曾经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被埃及人用水枪打的差点翻车,甚至走到了被团灭的危险边缘。

▲第三次中东战争中的埃及和叙利亚被以军“爆锤”,六天时间就丢掉了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

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可谓是志得意满,短短六天内打败阿拉伯联军的战绩让以色列极度自信,占领的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也大大加强了以色列的防御纵深,提高了国家安全。此外,以色列还花费了5亿美元在苏伊士运河的东岸修建了一条长达一百多公里的“巴列夫”防线。

▲以军沿苏伊士运河布置的巴列夫防线

中国如何学习以军外科手术打击

如果西岸的埃及军队发动进攻,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高十几米并有五十五度陡坡的沙堤。

▲巴列夫防线的主体是55米高的陡峭沙堤和坚固地堡

面对这样的沙墙,不要说装甲部队,就连步兵想要爬上去也很困难,松软的沙堤也很难被用常规的爆破方式炸开。翻过了沙墙,还要面对以军修建的大量坚固地堡工事。如果埃及军队真的快要突破岸边的工事,以军还可以打开埋藏在岸边的油管,用火墙阻隔埃及的进攻部队。而且这条防线拥有三十公里的纵深和数道防线,以军有信心利用这条防线守住埃及军队的一切进攻。

▲埃及前总统萨达特

作为第三次中东战争中损失最为惨重的两个国家,埃及和叙利亚不仅丢了面子,更丧失了大面积的国土。埃及国内日趋高涨的经济和政治上的压力迫使当时的埃及总统萨达特急于发动一场战争来收回领土和面子。为此他们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周密的部署。为了快速突破“巴列夫”防线,埃及军方将一手“瞒天过海”玩到了极致。

▲萨达特总统与埃及高级将领研究战局

他们首先借着与以色列的空中冲突为由将进攻所需的部队部署到了苏伊士运河边,而以色列错误的认为这只是埃及对于之前冲突的正常反应,没有加以重视。

▲在前线视察的萨达特

而且埃及军方对于这次战争准备的保密工作做得十分细致到位。在参与进攻的部队中,连一级的指挥官知道开战前两小时才得到命令和任务。如此严密的保密工作让鼎鼎大名的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成了摆设。

▲埃及军队利用高压水枪冲击沙堤

埃及军队对于如何突破“巴列夫”防线也做了细致的研究。对于以军埋藏的油管,埃及军队与进攻前派出了蛙人部队用水泥封死了出油口。同时,埃及进攻部队创造性的使用了高压水枪来冲击沙墙。在高压水枪的冲击下,沙墙迅速开始塌陷,最终形成可以容装甲和后勤部队通过的缺口。

▲沙地上打开的巨大缺口

这样的缺口,在开战仅几个小时后,埃及军队就利用“水枪”在“巴列夫”防线上开出了60个。埃及利用早就准备好的物资在缺口处搭建了大量浮桥,埃及大军源源不断的通过这些浮桥涌上西奈半岛。

▲埃及军队在苏伊士运河上搭设的浮桥

同时,埃及军队在夺取河岸后马上开始加高埃及一侧的河岸,在加高活动河岸上设置反坦克打击前来增援的以军坦克部队。正在赎罪日休假中的以军根本没有足够的兵力来守住防线,使得埃及军队在初期便向纵深突进了十五公里。

▲埃及坦克驶过浮桥登上西奈半岛

▲登上西奈半岛的埃及军人激动地轻吻“失而复得”的土地

同时北边的叙利亚也发动力对戈兰高地的猛烈进攻,1400辆坦克参与的攻势将只有两百辆不到坦克的以军打得节节败退。一时间以色列的形式岌岌可危。

▲叙利亚军队与以军在戈兰高地激战

被打懵的以色列国防军派出了他们赫赫有名的装甲部队增援“巴列夫”防线,希望将立足未稳的埃及军队赶下河。但急迫和自大的情绪让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被击毁的以军百夫长坦克

以190坦克营为主力的近两个营的以军坦克遭到了埃及军队的伏击。超过五十辆坦克被击毁,还俘虏了一名营长。为了达到宣传效果,这名营长被埃及“破格提拔”为了“旅长”,190装甲营也被“加强”成了装甲旅。自此埃及军队士气更加高涨。虽然战果上有“注水”的嫌疑,但埃及军队对于以军的伏击的确可圈可点,利用以军装甲部队急于支援防线和轻敌的心理来了一出“以逸待劳”的导弹伏击战。

▲AT-3反坦克导弹

埃及军队装备AT-3反坦克导弹的情报并没有送到以军手上,而埃及军队使用超饱和的导弹攻击也弥补了命中率不足的缺憾,战场中随处可见浑身插满了导弹制导线的以军坦克。在这样铺天盖地的导弹雨下,再优秀的车组和坦克也挽救不了全军覆灭的命运。

▲以军国防部长达扬(中)和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右)在前线视察

虽然以色列拥有世界最强的国防动员体系,但还是不能弥补前行部队遭受的巨大损失。以军无奈的发现,以现有兵力不足以同时堵住两线的敌人,而且约旦和伊拉克见形势大好也想要加入战场。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连以色列总理也只能哀叹“求上帝救救以色列”。

▲以色列独眼将军--达扬,一看就是狠角色

在以色列面临覆国之危的情况下,埃及却送上一波“神助攻”。

▲相比埃及人在战争前期付出的200多人的轻微伤亡,叙利亚人与与以色列的战局要艰苦的多

战争前期一直超水平发挥的埃及军队在达成了初期的作战目标后似乎突然“智商下线”,停止了进攻,开始幻想着借大好的局势与以色列谈判。这一行为给了以色列喘息之机,也坑惨了盟友叙利亚。

▲在激烈战斗间隙休息的以军士兵

以色列的最高指挥官使出了“破釜沉舟”的气势,调集了刚刚集结好的预备役部队对北线的叙利亚部队发起了猛攻。并且在击穿叙利亚防线后果断继续沿着通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公路一路狂飚,最远时甚至已经打到了距离大马士革几十公里的地方。

▲戈兰高地对于以色列和叙利亚都极为重要,因为这里是通往双方首都的门户

▲ 被爆了弹药架的叙利亚坦克

以军这一手“围魏救赵”打得叙利亚丧失了进攻能力,逼迫叙利亚向埃及求援,希望埃及军队马上重新发动进攻,以缓解叙利亚的压力。为了帮助盟友,埃及只得放弃稳固阵线的计划,兵分两路重新开始了进攻。

▲埃及军队对于战争的目的跟多的是逼迫以色列通过谈判归还西奈半岛,

这也是埃及与叙利亚在战略上的分歧所在

这一仓促发起的进攻暴露出了许多致命的漏洞。埃及军队脱离了萨姆-6防空导弹的保护,同时南北两路的进攻之间产生了一个宽达几十公里的空隙。

▲以色列空军对于当时埃及和叙利亚装备的萨姆-6没有有效的反制措施

萨姆-6导弹作为为数不多的从苏联买到的先进武器,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萨姆-6导弹的存在,以色列引以为傲的空军部队无法对萨姆-6保护伞内的埃及军队和叙利亚军队发动空袭。

▲以军利用间隙向埃军后方突破

这样的宝贵战机被美国的间谍卫星发现并告知了以军。刚从大马士革方向回防的以军迅速派出了一只部队穿过这个空隙迂回到了埃军的后方。直到埃军的萨姆导弹全部被毁,后路被断,埃军还以为只是以军的小股骚扰部队。而带领这支部队的正是后来成为以色列总理的沙龙。

▲被俘的埃及士兵

这支绕后的以色列部队还成功打过了苏伊士运河,还将埃及第三军团堵在了包围圈内。随后联合国开始介入调停,第四次中东战争结束。

▲以军的作战部队很多都是在开战后紧急动员的预备役士兵

以军强大的维修能力帮助以军在坦克消耗巨大的后期仍然能维持一支具有极强战斗力的装甲部队,整个战争期间以军后勤部队总共修理了2700多辆次坦克,而以军部队在开战时总共才有2000余辆坦克。

以军还会收集战场上遗留的埃及和叙利亚坦克来使用。

▲被以军缴获后开上战场的苏制坦克

以色列强大的后勤和动员能力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双方指挥官在谋略方面的交锋才是这场战争的胜负手。埃及军队在战争初期依靠“瞒天过海”打了以色列一个措手不及,却最后输在了以色列指挥官的一手“围魏救赵”上。(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