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解放军侦察兵神勇袭击 1分钟歼灭8名越军无一伤亡

新浪军事

关注

在1980年代对越自卫反击老山轮战期间,解放军先后从各军区选拔精锐人员组建了15支侦察大队,轮番开赴老山前线,集中对越军实施侦察作战,执行了抵近观察、渗透侦察、袭击捕俘、破袭作战、防特工反特工等任务,时间长达4年半。作战期间,侦察兵创造了很多精彩战例,涌现出了一批英雄模范。

1984年7月22日,武汉军区第54军抽调5个侦察连共700余人组成第3侦察大队,归昆明军区指挥,进入老山翼侧八布至金厂地区,在正面约29公里地域内执行侦察作战任务。此后至1985年5月底,第3侦察大队共执行任务98次,歼敌140余名,摧毁目标一批,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下面就介绍第3侦察大队的一个优秀战例。

中美俄为争夺越南给了多少援助

进入老山战区一个月时,为摸清某无名高地的敌情,上级指示第3侦察大队执行一次侦察捕俘任务。该无名高地位于敌方境内纵深,海拔800余米,山高坡陡,丛林茂密,越军戒备森严,捕俘行动的难度很大。大队将任务交给侦察3连执行,该连立即开会进行研究,决定周密组织侦察,摸清情况,谋定而后动。

在几天时间里,3连组织精干人员数次秘密渗入敌境,摸到无名高地附近,伪装潜伏,严密观察。他们仔细记录了越军在无名高地的工事构成、火力部署、人员活动规律和雷区位置,看好了可接近和撤离的路线及隐蔽集结位置,尔后安全返回境内。根据侦察到的情报,3连仔细进行分析,决心选择不良天候秘密渗透接近无名高地,择机捕捉越军岗哨和落单人员。随后制定了行动计划,反复斟酌了各种突发情况预案,并选择相似地形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练,积极做好了必要的准备。

9月9日凌晨,3连组织了一个精锐侦察班,携带轻机枪、冲锋枪、微声手枪、火箭筒、匕首、地雷、炸药等武器装备,由连长亲自带队,秘密越境行动。为隐蔽意图,保证行动的突然性,侦察班利用浓雾、阴雨和黑夜为掩护,昼伏夜行,避开敌人,小心翼翼地摸进。3天后,侦察班终于接近无名高地,随即进入预定隐蔽位置集结潜伏,静待时机。

当晚入夜后,天上下起了大雨,雷鸣电闪,视度不良,正是行动的好时机。连长立即带领全班出动,按照侦察好的路线迂回到无名高地侧后,仔细观察越军的岗哨位置。此处有一个哨棚,平时多有2、3名越军,今晚因下雨,里面聚集了7、8个人。原来的预定方案是出动一至两个小组,迅速捕捉哨棚内的少量敌人。但现在越军人数较多,直接捕捉恐怕不易解决,会惹出大麻烦。连长和干部骨干商量后,决定全班出动,突然袭击,先歼敌大部后再行捕捉。为保证一击必中,他们周密部署,分组对哨棚实行严密合围,并由火力组和布雷组负责拦截无名高地下来增援的敌人。

部署妥当后,各组分别进入预定位置,隐蔽待机。到了次日凌晨,哨棚内的敌人纷纷脱衣睡觉。连长观察到情况后,下令开始行动。几个小组包围上去,突然冲入哨棚,用冲锋枪和匕首发动猛烈袭击。里边的越军困意正浓,猝不及防,还不到一分钟就全部被打倒,其中7人被击毙,1人被击伤。各小组迅速搜拣哨棚内的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尔后带上被打伤的俘虏撤离。

无名高地的越军听到山下传来枪声,知道情况不好,赶快派出几十人下山增援。然而他们数次踩上侦察班当道布设的地雷,连着被炸死了5人,只好停止了追击。这时连长命令按照预案改变路线,侦察班由另一个方向回撤。走到中途,俘虏因伤势过重死亡,连长命令将尸体抛弃,全班加速撤离。4个多小时后,侦察班安全撤回我方境内,胜利完成了任务。

此次侦察捕俘行动,虽然没有活着带回俘虏,但经数次侦察已部分掌握无名高地的敌情。而且侦察班周密部署,动作迅速勇猛,一举端掉敌一个哨棚,毙敌13人,自己无一伤亡,威震敌胆,创造了一个模范战例。上级首长对侦察3连的表现非常满意,盛赞了侦察兵的神勇战绩。(作者署名:沈听雪)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