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苏联曾搞外太空核爆试验 电磁脉冲瞬间摧毁600台雷达

新浪军事

关注

从美国向印度卖萨德谈对华影响

核弹除了硬杀伤,其实还有别的作用。如美国和俄国都想着利用高空甚至太空核爆制造的电磁脉冲大量毁伤电子器械,从而达成作战目的。俄罗斯《专家》杂志在其6月号的军事版块中就刊载《太空核爆》一文,揭示了其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一直到70年代的太空核试验。

电磁脉冲弹,其实可以认为就是核弹的变体,但其更加侧重于对电磁设备的毁伤和干扰。而核弹在太空爆炸,因为没有空气,其热能杀伤被削弱,但脉冲威力却加强了。在当时,双方都有过最为极端的想法:一旦爆发大战,处于劣势时,干脆向外层空间发射大量核弹,摧毁卫星和其他通讯,把双方重新拉入缺乏通讯电子器材的旧式战争,从而在某种程度上扭转颓势。俄国人更加倾向于这样的方案,因为其电子器材上一向比较落后,如果互损,自己遭到的损失明显比较轻一些。

文章中引用当事人回忆和一些新公开的文件资料,揭示了其在1968年进行的一次太空核爆。一枚40万吨当量的氢弹弹头被射入了120公里高度的太空底层,随即发生爆炸。因为是和平时期,这样的爆炸不可能打到别人头上进行,只能在俄国人自己国土顶上的太空进行。核爆后,其对地面电子器材和通讯的干扰达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如果把其太空爆炸点投射到地面上,以这个投射点为核心,3000公里直径范围内的几乎所有通讯宣告失灵(甚至有线电话都是如此,根本无法接通),而其全国通讯都受到了影响,时间长达3小时之久,一些附近国家也受到连带干扰。

相关地区的600台雷达出现元件被烧坏的情况,丧失了功效,其中的一些干脆宣告彻底报销。这次试验造成了严重后果,其内部报告显示,因为这次核爆,相关设备的损坏和经济生活遭到的影响,起码带来了70多亿卢布的损失(大概相当于当时的7亿美元,约合今天的30亿美元左右)。当然,在当时的背景之下,军工研发不计代价,不惜成本,这一切都在可承受范围内。美国北部地区同样受到了一些影响和干扰,其也做出了正确推测——俄国人进行了一次太空核爆。另外,在外层空间,当时的一些卫星也受到了损坏和干扰。

这是俄国人进行的多次太空核爆中影响最大的一次,小当量、低高度的试验还进行过很多次。不过美国人也是彼此彼此,甚至在试验中把自己欧洲盟友的卫星轰掉了,还装做不知道,不愿意赔钱。两国当年的试验成功,今天仍然对其相关武器的研发发挥着作用。(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