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朝鲜战场空战有多激烈?美苏近百人打成王牌飞行员

新浪军事

关注

三次苏联英雄、前苏联著名飞行员阔日杜布是二战时期苏联第一个驾驶螺旋桨飞机击落德国喷气式战斗机的飞行员。1945年春的一天,阔日杜布驾驶拉式战斗机在距前线不远的空中游猎。突然,他发现从南方法兰克福方向的3500米空中,一架德国飞机以拉式飞机的极限速度沿着奥得河飞行。阔日杜布认出这是一架德国新式喷气式战斗机梅塞施米特Me-262。Me-262是当时最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战争后期才开始装备德国空军部队,曾被法西斯德国吹嘘为空战之王。

▲阔日杜布和他的王牌座驾拉-7

如何客观评价歼20的换“心”路

阔日杜布先前也曾与德国喷气式战斗机遭遇过,但均未得手,他迅速考虑了行动方案,加大油门向敌机追去。德国飞行员自持自己的飞机速度快,连看都没有向后看一眼,阔日杜布使出浑身解数,将飞机加至最大速度,尽量缩短与敌机的距离。终于在下方接近了敌机,这时他的僚机也赶上来了,阔日杜布担心他鲁莽行事,用无线电告诫他:“季米特里,沉住气”,不料就在阔日杜布距敌机尾部500米左右时,他看见一道弹迹飞向敌机,僚机终于忍不住开火了。阔日杜布狠狠地小声咒骂了僚机几句,到底还是打乱了他的行动计划。不过,好运终于向阔日杜布招手了。也许是由于僚机的射击,Me-262出人意料地向阔日杜布这边转弯。阔日杜布的飞机迅速向敌机接近。就在德国飞行员回头张望并发现情况不妙的一瞬间,阔日杜布猛按电钮。Me-262机身中弹,在空中分解成几块,向下坠去。

▲M262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实战的喷气式战斗机

▲美军的P-51D也击落过多架M262

阔日杜布还不是二战中第一个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盟军飞行员。1944年10月,一名加拿大飞行员驾驶英国喷火战斗机创下最早击落德国喷气式飞机的纪录。说起二战时期欧洲战场的空战,许多专家认为,德国飞行员多少占有一定的优势。这是因为德国空军最先在战争中使用喷气式战斗机。最初是装备液体燃料喷气发动机的梅塞施米特Me-163。这实际上是一种近距截击机,载油量极其有限。德国空军主要用其对付美国轰炸机。后来德空军又装备了Me-262。该机安装2台涡轮喷气发动机,留空时间较长。武器装备为一部雷达和一门50毫米机炮。Me-262飞行速度很快,时速达到869公里,大大高于当时的活塞式发动机飞机。空战中,德国飞行员通常利用其飞机在速度上的优势,主要向敌方的强击机、轰炸机发起攻击,而不与敌方特别是美军的野马式战斗机格斗,一般在攻击后就迅速撤出战斗飞走,使其追赶不上。

▲朝鲜上空的两大死敌——米格15和F86

50年代初的朝鲜战争,拉开了喷气式飞机空战时代的序幕。在朝鲜天空,美国及其伙伴国的飞行员和苏联、中国、朝鲜的飞行员们进行了一场真正的喷气式飞机大战。代表机型是当时最先进的米格15和F-86。以苏联飞行员为例,阔日杜布率领的苏联第324歼击机师在朝鲜战争初期涌现了10多名喷气机空战能手。其中最突出的为沙巴诺夫中尉。1951年5月20日,沙巴诺夫击落第6架F-86,最先成为击落敌机5架以上的王牌飞行员。

▲米格15在高空机动性上占优势

▲F-86具备更强的低空盘旋性能

截止1953年底,朝鲜战场上击落敌机最多的飞行员是苏军第303歼击机师第17飞行团副大队长苏佳金大尉。他1951年6月19日击落第一架美国飞机,3天后战绩增至3架。从1951年6月17日至1952年2月2日,苏佳金战斗起飞149次,进行空战66次,击落敌机22架。这是朝战空战战果的最高纪录。美国空军的15架F-86、2架F-80、3架F-84和英国的2架流星,先后陨落在他的机翼下。苏军飞行员苏佳金还保持着几项喷气式战斗机空战纪录:击落的敌机最多:22架;击落的F-86喷气式飞机最多:15架。他还创下一个月里击落敌机最多的空战纪录

▲击落9架敌机的中国空军王牌飞行员——王海

居第2位的是苏军第324歼击机师176团团长佩利亚耶夫上校。他战斗起飞108次,击落敌机19架。佩利亚耶夫保持着最高的空战胜率:平均一次战斗飞行击落敌机0.19架。也就是说,他每起飞5次就击落一架敌机,另外还有9名苏联飞行员战绩达10架以上。相比之下,侵朝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的战绩稍逊一筹。朝战中击落敌机最多的美空军飞行员是麦肯奈尔上尉,他战斗起飞106次,击落敌机16架。居第2位的是杰巴拉上尉,击落15架。第3位是戴维斯少校,14架。在整个朝战中,苏联空军有51人成为击落敌机5架以上的王牌飞行员,美国侵朝空军只有40人具有5架以上的战绩。(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