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60年前中国拍了这部电影 堪称那个时代的"军事机密"

新浪军事

关注

如果内行来看,便会发现其中暗藏了相当多那个时代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堪称“军事秘密”的内容,可以想象,如果当时也有网络评论的话,大概“某国吓尿”的网评会充斥屏幕。

解析《无名岛》的秘密——鱼雷艇篇

▲ 1982年,被称为美军核潜艇之父的海曼·里科夫上将来华访问,受到我国有关领导的特殊礼遇,双方的洽谈亲切而友好

但是,里科夫的一个要求直到他离去也没有得到满足——他希望参观中国的核潜艇。这很有可能只是一个老技术军官的私人愿望,因为里科夫曾经避开其他美军人员,小声对翻译苏荣说:

“我从事核潜艇事业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世界上的核潜艇我几乎都看过了,只有中国的核潜艇我还没有看过,我是多么想看一看啊……”

“你们不要向我保密,让我看先进的东西,我可以给你们指点。”

然而,事关国家机密,他的这个要求最终也没有被批准,作为替代,里科夫参观了我国当时常规动力潜艇中最先进的033艇,怅然而归。

▲ 中国核潜艇的亮相,还要多年以后

各国军队都强调保密,我国对军事秘密同样讳莫如深,这几乎已经是公认的事情了。

只是这样一来难免矫枉过正,一些本可以正常展示给公众的军事信息也遭到了屏蔽,加上建国后相当长时期内信息资料的匮乏,如我少年时那样的小军迷,往往会因为一张带着八一军旗的战舰或战机照片而沉醉其中,甚至彼此争论不休,讨论中国又有了什么新的护国神器。结果,当然是常常南辕北辙。

然而,偏偏有些意外的地方,你会发现某个“秘密”,不经意地露出来。

那些年被美国吹捧过的中国武器

1959年谢铁骊导演的《无名岛》,如果内行来看,便会发现其中暗藏了相当多那个时代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堪称“军事秘密”的内容,可以想象,如果当时也有网络评论的话,大概“某国吓尿”的网评会充斥屏幕。

《无名岛》是一部海军题材的军事影片,大致内容是人民海军鱼雷艇队在金门附近突袭国民党海军太成号战舰,负伤的353号艇在无法返航的情况下单艇独雷撞沉了太成号。

▲ 353艇负伤后,官兵在努力进行损管,可以看出这是人民海军五十年代最先进的苏制123K型鱼雷艇,北约编号“P-4”

▲ 这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设计的一型铝制轻型鱼雷艇,装备460毫米鱼雷两枚,12.6毫米机枪两艇

有意思的是这种鱼雷艇的两挺机枪装在艇尾,而前甲板上没有任何自卫武器——一般军舰都会有前主炮,前主炮往往还是全舰火力最强的。P-4艇设计为什么这么特别呢?

这是因为设计上这种鱼雷艇的用途是利用速度奇袭敌大型舰艇,不会像电影中那样风驰电掣地向敌人发起骑兵式的冲锋,而是偷偷靠近,打了就跑。所以,它在前部安装自卫武器没有意义,只有防雷完毕后才会用机枪掩护退却。

▲ 在放弃鱼雷艇后,海军官兵穿好救生衣开始跳水,注意,他们身后的双联装高射机枪是可以旋转360度的,这意味着它对于侧前方的目标也有一定打击能力,只是比较勉强

后来中国海军自制的鱼雷艇也有前部加装机枪甚至机炮的,这是因为在我国沿海的战斗有一定特殊性,人民海军的鱼雷艇经常会和中小型国民党军舰发生战斗,它们的火力没有那么强,所以鱼雷艇有时候也会强攻,在前甲板安装机枪乃至机炮就有价值了。

这种P-4鱼雷快艇吨位只有19.5吨,但仍被视为神兵利器,它们有两个此前中国军舰没有的优点——

  • 第一,它居然装备了当时被认为十分先进的雷达。

▲ 就是弃舰降旗仪式(海军很讲这样的规矩)背景中这个类似瓜皮帽的小东西,却是我国海军电子系统质的飞跃

后来我们设计第一型自行建造的护卫舰时,便只有这一型雷达可用。当时的主管领导认为“瓜皮帽”太丑,于是把外壳摘了,扩大天线,让它看起来威风一些,这个古怪的新式雷达把世界各国都“惊到”了,实际上性能毫无提高。

  • 这型雷艇另一个了不起的地方是航速可以达到46节。

这比平均时速不超过20节的国民党海军舰艇快了一倍多,所以个头虽小,打个伏击或偷袭还是很适用的。这也使它在最后撞击敌舰成功的情节更加符合逻辑。

▲ 战斗中遭到打击的国民党太成号军舰是虚构的,从造型上看,它应该是国民党海军从美国引进的PGM巡逻舰

▲ 对比一下会发现很像,不过这种军舰解放军从来没缴获过,估计影片中的太成号是模型

这是国民党军撤退到台湾后从美军大量接收的一种巡逻炮舰,内部称为江字号,1954年就接收了十艘。

它的标准排水量280吨,满载排水量约400吨,装备3英寸炮一门,小口径炮若干,属于中小型舰艇,本不应该是鱼雷艇的打击目标,但因为国民党海军将其大量用于前线,人民海军的鱼雷艇也经常拿它“开荤”。其中类似影片中战斗的作战也有一次,便是102艇单艇独雷击沉洞庭号炮舰的战例。

此战发生于1955年1月初一江山岛战役准备阶段,为夺取制海权,在浙江省白岩山锚地待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鱼雷艇三艘,于10日晚奉命对大陈岛西南海面的国民党海军舰艇出击,但没能击中目标。

其中102艇左管鱼雷因故障未能射出,故障排除后,目力发现国民党海军“洞庭”号炮舰由北向南偏西巡弋,距离约50链(1链相当于1/10海里)。

23时19分,102艇驶至距敌舰2链以内时突然发射左管鱼雷。“洞庭”号舰体中部被击中,失去机动能力,漂流至格屿岛东南4海里处,于11日2时27分沉没。

可见这种鱼雷艇是颇有战斗力的,但是它毕竟太轻了,根本没有装甲,所以战斗中挨上几发炮弹就会撑不住——

▲ 影片制作得很精致,连战斗中鱼雷艇指挥台被国民党军炮弹撕开的弹洞都做出来了

▲ 影片中535号鱼雷艇被迫放弃的原因是被炮弹击穿底舱进水,堵漏无效

这个镜头实际上颇有问题,从甲板的破坏情况来看,该艇是从内部遭到打击而不是外部,所以撕裂的钢板才向上翻卷,这肯定不符合逻辑。

在进水过快,无法返回的情况下,535艇艇长在下达弃艇命令后,让其余人员跳水逃生,自己只留一名鱼雷兵配合,驾艇试图撞击太成舰。

▲ 影片中太成号组织火力阻击鱼雷艇的冲击,但没能成功

在历史上,也确实有人民海军舰艇撞击国民党海军军舰成功的事例,那是披山岛海战中,414艇撞击了新宝顺号炮舰,造成其沉没。

但那是在锚泊状态,真在海战中这等撞击的场面是不容易看到的,更大的可能是鱼雷艇在途中被击沉。

▲ 倒是影片刻画了近距离国民党海军军官用汤姆冲锋枪打穿鱼雷艇的驾驶台护板的场面,体现了这种轻武器的强悍,也反映了敌人并非脓包,否则我们的英雄岂不是只比脓包强一点?

▲ 撞上了,大爆炸中两舰同归于尽(解放军的两名官兵及时跳海,没有牺牲),这是一个既反映了中国海军传统的邓世昌情结,又反映了解放军“刺刀见红”精神的革命浪漫主义结局,符合当时与当下的审美观

不管怎么样,这部影片给我们较为直观地反映了鱼雷艇的作战,大部分还是比较写实的。这是当时人民海军实战中最有效的攻击兵器,曾在台海给国民党军带来相当大的威胁。

如果没看过这部电影,对鱼雷艇作战,当时的一般百姓多半是毫无概念的,谢铁骊导演在军事普及方面可谓功不可没。(作者署名:萨苏)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