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美国1941年曾险些对日本妥协 距珍珠港事件不足半月

新浪军事

关注

抗日战争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每一个炎黄子孙一定都难以忘记那场战争带给我们的伤痛。对于那场战争的胜利,既有我们亿万中国人的艰苦抗战,也有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团结合作。要说起二战中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形成的原因,恐怕不得不提日本人当初在太平洋上的那一场豪赌——偷袭珍珠港。

1941年,当日军深陷中国战场无法自拔之时,却铤而走险同美英开战,这让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虽然仅仅六天之后希特勒便主动对美宣战为其撑腰,但仍然难逃其覆灭的命运。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资源匮乏,其侵略扩张之野心由来已久。作为日本的近邻,中国自然成了被长期觊觎的对象,自唐朝白江口之战以来,历史上同中国的战争共达五次之多。在最近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的侵华战争中,日军在中国战场同中国军队僵持之际,转而发动太平洋战争,其作死程度超乎想象!那么,日本为何要选择在此时发动一场太平洋战争呢?

“七七事变”爆发之后,日军迈出了全面侵华的步伐,英美的在华利益遭到严峻的挑战。对此,美国仅仅是在7月16日与8月23日象征性地发了两份“伸张道义”的声明,中国在其第二份申明发表的当天通过南京大学教授巴克向罗斯福表达了不满。10月5日,罗斯福总统发表著名的“隔离演说”,暗示将要像隔离病毒那样隔离日本,并同时号召国际社会齐心协力抵制日本,次日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指责日本违反国际公约。虽然美国政府做出了令我们期待的积极表态,但是由于当时的美国一直奉行孤立主义政策,国内舆论对于中日间的战争抱有一种无所谓的态度,认为美国不应该去插手亚洲事务。所以,美国政府的这一举动随即遭到了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对。

中途岛海战76年看未来中美海军

随即,美国民间6个主要和平团体发表联合宣言,组织2500万人签名请愿,《费城问迅报》做的一次调查结果表明,参众两院议员以2:1的比例反对美国干涉亚洲事务,两名众议院甚至要弹劾罗斯福总统。面对国内舆论的压力,当罗斯福总统再被记者问到是否要对日本进行制裁时,只能无奈地表示:“制裁是一个难听的字眼,它已被抛弃了”。

美国与其它西方国家的妥协,令日本侵华的“勇气”大大增加。然而当日本进一步加紧对华侵略步伐的同时,西方各国的在华利益也必将受到挑战。日本凭借其海空力量的绝对优势着手对中国海岸线及长江航道进行封锁,禁止各国商船通行,只留日本商船游弋其中;在海关方面,日本将关税存入横滨正金银行,据统计,美国参战之前,日本在沦陷区掠取的关税总额高达11.28亿国币;在外汇方面,在沦陷区强令要求其他各国以较低的税率兑换成日元或伪币。日本在大肆掠夺中国的同时,英美在华的政治、经济利益也遭到巨大的挑战。

日本全面侵华前,其绝大部分战略资源都依赖美国提供。其中,废钢铁和铜的90%,铅的45%,石油及石油制品的65%,飞机、坦克制造机床的70%统统依靠美日贸易。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之后,美国在自身利益遭受损害以及中国政府强烈要求的情况下,逐步限制对日贸易。与此同时,罗斯福总统于1938年底批准“桐油贷款计划”,以商贸贷款的名义向中国贷款2500万美元,其额度虽然有限,却是美国援华迈出的巨大一步,大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抗日信心。12月18日,国内致电时任驻美大使:“借款成功,全国兴奋。从此抗战精神必亦坚强,民族前途实利赖之”。“美之借款助我,亦是整个远东政策之一部分。此款成于我国最倒霉之时,其富于政治意义至显”。

1939年春,日军攻占海南及西沙群岛之后,罗斯福总统宣布对日禁运飞机及零部件,同时从大西洋沿岸调集军舰部署至太平洋沿岸。7月20日,中国为削弱日本的战斗力量,并同时让日本军阀美国在道义上施加的舆论压力,专门拍电报给罗斯福,要求美国政府禁止对日提供钢铁石油及其它军需用品。26日,美国宣布1911年签订并原定于1940年1月26日到期的《日美通商航海条约》将不再续约,并同时禁运包括铝、钼、镍、钨等在内的多种重要战略物资。

1938年2月18日至1943年1943年8月23日,日军对陪都重庆实施战略轰炸,5年间共轰炸218次,出动飞机9000多架次,投弹11500枚以上,10000余人死亡,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

中国政府的抗议看来起到了一定作用,然而到1940年3月底,日本人扶持的汪伪政府成立,日本这一举动无疑又使困苦挣扎中的国民政府雪上加霜。9月27日,德意日三国缔结军事同盟,10月16日,美国对日实行废铁禁运。1941年7月下旬,日本占领法属印度支那南部,罗斯福总统冻结日本在美国储存的1.3亿美元的资产,全面施行石油禁运,随后,英国、荷兰、菲律宾、新加坡也纷纷采取措施。

美国此举将对日本的战争行动造成极大的制约。到1941年8月,日本的石油储备只够维持其陆军12个月,海军18个月,而此时日军正深陷于中国战场。日本政府认为,如果美国态度不缓和,战争就无法继续进行。所以派出其驻美大使野村吉三郎与美国国务卿赫尔进行谈判,10月5日,又加派特别代表来栖三郎赴华盛顿谈判。

若是美国对日妥协,中国抗战事业之前途必将遭受沉重打击。11月7日,中国为阻止美国妥协势力在国民参政会上发表演说,放言谈判不会成功,制造对美舆论压力。然而不幸的是,一向奉行孤立主义的美国在日本的交涉下,对日封锁的决心产生了动摇。11月22日,美国国务卿赫尔接见中、英、荷、澳四国大使,以延缓对日开战为由宣布美国对日妥协。中国迅速得到了这个消息,痛批美国懦弱胆小,称美国是帝国资本主义,损人利己,不讲信义。

美国的再一次对日妥协也让一直以来对其抱有幻想的国民政府清醒过来,认识到不能过分相信美国人。然而近乎绝望的中国也并没有放弃对美交涉的努力,向美国表达了谴责与抗议,并表明如果解冻日本财产,中国将陷入危险境地。中国特别代表也去游说白宫多个部长,并且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英国首相丘吉尔凌晨半夜给罗斯福打电话,声称如果中国战场垮掉,欧洲战场也将面临危险。

经过各方的斡旋,白宫方面终于作出了改变。11月26日,赫尔召见日本驻美大使,宣布可以恢复对日贸易、互相给予对方最惠国待遇,但条件是要日本停止对中国与越南等地的侵略,同时,美日双方共同放弃在华所有治外法权,所有公共租界和各种权益,包括1901年辛丑和约所取得的权益。

美国的做法彻底激怒了日本,多年来日本陆军打得热火朝天,这早已让历来深信“陆军马鹿”的日本海军按捺不住。而海军的目标必然是整个太平洋。早在1939年春日本陆海军攻占海南岛的第二天,中国便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称:“日本之进攻海南岛,无异于造成太平洋上之九一八”。

1941年元旦过后,山本五十六写信给时任海军大臣吉川古志郎,正式提出了偷袭珍珠港的设想。山本精心制定了非常详尽的作战计划“Z计划”。然而这一计划遭到了海军军令部里几乎所有人的极力反对,就连曾负责拟定过“Z计划”的大西泷治郎也当面表示:“在日美之间,难以用武力迫使对方屈服。日本去攻击菲律宾或其他地方是可以的,就是不能去攻击珍珠港”,甚至建议,“撤销袭击珍珠港的作战计划”。山本最后以辞职相威胁,迫使海军军令部于1941年10月19日批准了这一计划。然而在11月又决定,只有在美国完全同意日本主要要求的情况下才可放弃这次行动。

11月26日,两个日本代表满面笑容的进入白宫,以为美国人打算妥协,然而走出来的时候脸色大变,懊丧而返。12月1日,日本召开御前会议,认为美国已经彻头彻尾的成了中国的代言人,天皇正式批准海军的命令,确定开战日期为12月8日。

珍珠港事变爆发后,美英对日宣战,由美国出面商定中、英、美、苏、荷五国军事协定。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26国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可以说,日本对珍珠港觊觎已久,偷袭计划也早在美日交涉时便获得批准。但从中可以看到,日本在美国对日强硬前仍然没有正式确立对美开战。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成了日本帝国主义走向灭亡的开端。当我们今天再回顾这件事的时候,可以看到当年的那场战争,不仅仅只有血与火的较量,更有各个领域的殊死博弈与挣扎。(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