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长崎挨核弹是做了替死鬼 美军因天气原因放弃预定目标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军野马气垫船如何在台海狂飙

大家都知道,长崎是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唯二两个被原子弹轰炸的城市之一。但其实,长崎在1945年8月是当了另一座城市的替死鬼。这座日本城市才是当天美军真正想要打击的头号目标,但因为天气原因最终没能成功。

实际上,长崎在当时美军的原子弹轰炸计划中只是备选目标。这座城市处在山区地形,不利于原子弹威力的充分发挥。其城市分布不是以某个中心点向外辐射,而是沿着地势呈长条状。当时城市内部的工厂也不算太多,驻军也很少。唯一的吸引力可能就是在之前的燃烧弹轰炸中没有被波及,城市结构比较完整。而随着其他城市难民的潜入,其人口有所增加,这对于测试原子弹威力是个值得注意的特点。

位于北九州地区的小仓市在美军的打击名单上是真正的一类目标。其所在地区地形平坦,呈中心辐射状展开,拥有大量兵工厂和军事工业,人口众多,还有驻军——其被赋予了“南日本兵工城”的外号。而另一方面,美军预计展开的对日本本土的登陆战役也将从九州岛开始。这座城市在战后的60年代被撤销,与其他几个工业城市合并成北九州市,今天仍然是著名的日本工业中心和港口之一,还曾因为90年代的污染治理工作出了一番名气。

1945年8月6日的广岛核轰炸后,日本并未投降,美军准备进行第二次核打击。8月9日,挂载毁灭炸弹的波克列车号轰炸机和执行观测任务的飞机一同起飞,其飞行的航迹不是长崎,而是小仓。当时的命令就是,对小仓进行核打击。但在补充命令中则提到,如遭遇特殊情况,可对备选目标进行轰炸,最好不要把炸弹再带回基地——毕竟当时核武器和远程飞机的可靠程度不算高,要是原封不动地再把核弹带回来,要是降落或是返航的时候出了岔子,那问题可就大了。

但美军轰炸机到达小仓上空后,却发现该地区的天气状况不好:云层过厚,完全遮挡了视线,无法进行高空目视瞄准投弹。当时可没有什么导弹,炸弹都是自由落体临空投掷,看不到目标自然不会扔得准——这枚原子弹是美国当时手上的最后一枚了,而且轰炸行动本身也承担着测试原子弹杀伤威力的任务,必须要保证精度。在多次盘旋仍无法进行投弹后,飞机改变目标,飞向长崎。最终,小仓幸运地逃过一劫,蘑菇云在长崎上空升起。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崎爆炸的原子弹很好地展现了核武器杀伤的局限性:虽然原子弹很准确地命中了预定投弹点,但造成的杀伤却远远不如广岛原子弹——两座城市在伤亡上的差距甚至让一些人怀疑:扔在广岛的是不是两枚原子弹。究其原因,长崎地区的多山地形让这枚原子弹威力大减。

实际上,战后的50年代开始,美国和俄国都对核武器的杀伤效果进行了多次测试,发现山区或是地形崎岖地区,核弹的爆炸威力将降低一大半——在地势面前,哪怕是核爆也显得很脆弱。另外,藏身地下建筑也能很方便地在核爆中保存性命。日本很多原子弹幸存者都是因为身处地下室(很多居民害怕美军常规轰炸,修建了不少简易的地下隐蔽所或是半地下隐蔽所)而逃过一劫。作为目前为止仅有的核武器实战战例,其折射出来的一些防护手段和核武杀伤模式至今仍值得研究。(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