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淞沪战场上演日德火炮对轰 中国炮兵团打哑日本重炮

新浪军事

关注

81年前的今天(8月13日),亚洲第一场具有现代化意义的大会战在上海爆发,中日百万大军鏖战浦江两岸。这就是淞沪会战,被誉为抗战中最为惨烈的一场战役,虽然中国守军由于众多原因最终失败,但却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高潮!

一寸山河一寸血!今天是淞沪会战的纪念日,在这里笔者与大家分享一下淞沪会战中日炮兵对决的故事!

日本驻扎在上海的最初是海军陆战队,没有多少重武器,于是在开战前的8月6日左右,日本用“出云”号装甲巡洋舰偷偷运来了多门四年式150毫米榴弹炮,并在日本领事馆码头边携载下来。

图片:日本出云号装甲巡洋舰偷偷向上海的日军运来了四年式重型榴弹炮。

这些行动都是异常保密情况下进行的,以防被中国军队知晓。而这些重炮也成为日军开战的仰仗,但是没有想到中国方面也很快祭出了同样是150毫米德式大杀器!!

中国自走炮成打破西方垄断首炮

图片:出云号吊运四年式重炮的场景,这个码头应该就在黄浦江中段北外滩附近。

淞沪会战爆发后,为了尽可能压制对方火力并打击纵深兵站,双方都很快投入了预备队级的重炮。

用日本军史专家濑户利春的说法,“第二次上海事变”(淞沪会战的日方称呼),在多数时间里是日军四年式榴弹炮和中国军队sFH-18榴弹炮的“对决”,因为这两款150毫米炮威力够大,而且反应速度够快,能跟随步兵行动,因此谁的火力够远够狠,谁就成为战场主宰。

图片:日军使用的大正四年式150毫米野战榴弹炮。

据记载,大阪炮兵工厂出品的四年式,完全是基于日军骡马化野战辎重部队需求研发的,突出“轻、小”要求,各结构组件务求轻便,重量不到三吨,分解后能让骡马拉动。

该炮穿透力不强,基本以杀伤爆破弹为主,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就因小巧到极限,身管很短的四年式只有区区8800米的射程,换在今天连迫榴炮都不如。

图片:中国军队使用的德制sFH-18榴弹炮,同为150毫米口径,威力远远超过日本四年式火炮。

与之相比,中国军队当时参战的是德国引进的sFH-18型150毫米榴弹炮,身躯魁梧,重达10吨,需要专门内燃车辆牵引。但这种火炮最大射程超过了15公里,而且穿甲弹、杀爆弹、燃烧弹、烟幕弹一应俱全,对日本火炮完全是“碾压级”的。

然而,形势比人强,“好货不便宜”,中国先后只买来了44门sFH-18重炮及超过500辆配套车辆,组建了炮兵第10、14团。在淞沪会战爆发时,只有一个装备24门炮的炮10团参战,面对“日本群狼”,着实力不从心。

图片:日本驻上海的海军陆战队炮阵地。

尽管力敌“群狼”,“炮中老虎”就是“老虎”。

淞沪会战一打响后,8月14日,炮10团在上海大场、暨南新村一带部署阵地。傍晚时分,该团动用sFH-18榴弹炮轰击位于虹口的日军海军陆战队司令部等坚固目标,一发发重达43.5公斤的炮弹不断命中日军目标。

只可惜中国炮兵没有燃烧弹,要不然还能给日军造成更大的损失。

图片:上海四川北路上的这栋建筑就是当年日本海军驻上海特别海军陆战队司令部。

图片:当时这里是公共租界,日本兵耀武扬威。

9月下旬的一个晚上,炮10团排长张士英指挥一门火炮向日军跑马厅临时机场发射炮弹,击毁数架日军战机。

令日军震惊的不仅是sFH-18的威力,还在于该炮具备明显的射程优势——日军的四年式榴弹炮完全不敢和sFH-18火炮对战。

在虹口、罗店的几次拉锯战中,日军海军上海特别陆战队炮兵以及陆军上海派遣军重炮第一联队相继被炮10团给打哑,后来不得不靠飞机空袭和游动炮位挽回面子,最后还是靠着数量优势,最终夺取了战场主动权。

图片:中国军队炮兵阵地,这是一门sFH-18榴弹炮。

事实上,从淞沪会战全局看,像sFH-18这样的先进武器,在中国军队里并不少见,但恰恰因为全部来自外购,不仅弹药、维修与供应无法保障,就连相关技术数据,也因外国与日本有勾结而泄露。

事实上,虽然今天有不少人大谈这些“舶来品”如何厉害,当年如果买够将会如何令日军丧胆,其实都没有意义。要知道,中国真正强大的国防力量,只能是在1949年新时代来临后,随着国家工业和科技基础的确立才逐渐孕育起来。明白这一点,比整天“遥想”当年该买多少门“洋炮”,该请多少外国“洋枪队”抗日,要有价值的多。

王敬久是中国军队第87师师长,8月,他奉命率部队秘密进入上海。望向黄浦江上的日军“出云”号装甲巡洋舰,他说:“国家受人凌辱到如此地步,我们军人要承担主要责任。这次民族大决战,正是我辈军人报仇雪耻的时刻!”

让我们向那些在淞沪会战中牺牲的民族英雄们致敬!(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