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德军虎式坦克阻击盟军登陆 与战列舰互怼被打成零件

新浪军事

关注

从爆料看中国蓝军装备歼20影响

坦克有着陆地霸主的说法,而战舰则是动不动上千吨,上万吨的大家伙。这两种武器看上去是井水不犯河水,就好比老虎和鳄鱼一样,平时因为活动区域不同总不至于打架。但如果两种兵器真的交手一番会怎么样呢。现实中还真的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1944年1月,盟军在意大利安齐奥登陆,其目标是从侧后方威胁德军在意大利中部地区的防线,从而扭转当时的僵持局势。盟军投入重兵,很顺利地登陆上岸。按照正常发展,登陆战役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但坏就坏在盟军的指挥官太过无能。登陆战役的美军指挥官是一个我们很熟悉的人:马克·克拉克,他的下属指挥员也是差得可以。因为登陆太过顺利,他们怀疑是不是德军有诈,根本不敢利用突袭良机发展胜利,彻底击溃德军。回过神来的德军则依托内线作战的优势快速集结了大批装甲部队,准备发起反击,把盟军推下大海!在这批装甲兵团中,就有装备虎式坦克的德军第509重装甲营。

2月初,德军多次凌厉的攻势不仅让盟军彻底停止了脚步,而且登陆场面积日益萎缩。2月10日,德军发起全线猛攻,毕其功于一役,试图通过最后一击把登陆场的盟军彻底吃掉。德国人先驱赶着大批绵羊踩掉了盟军防线的防步兵地雷,然后工兵跟上挖掉反坦克地雷开辟通道。凌厉的德军装甲部队在凶悍的装甲掷弹兵的配合下发起快速突破,很快就打穿了美军多道防线。部分德军甚至打到了海岸线。德军炮火开始在登陆场核心地区降下死亡火焰。看上去盟军的这次登陆战役已经完蛋了。

一辆509营的虎式坦克胆子很大,在海岸线上竟然朝着海面上的盟军军舰开炮!这给人的感觉就是歌利亚挑战巨人,或是老虎挑战鲸鱼。这也难怪,坦克兵毕竟和海军没打过啥交道,看见海面还以为和地面战一样,就开炮呢。但仅仅一分钟后,德国坦克就哑火了:其所在的位置已经被盟军舰炮火力彻底覆盖。

根据后来盟军对战场的勘察,那辆坦克和5名乘员已经没了影子,附近到时有不少残缺的坦克零件,还有一个大弹坑——弹坑尺寸看上去是海军的356毫米重炮砸的。这种炮弹光是弹头就接近1吨重,打在坦克上,完全是拿锤子砸中了蚂蚁……德军坦克兵完全是一种自不量力的行为。

这也是预示着德军失败的命运。在胜利曙光来临之时,盟军猛烈的舰炮炮击——这种炮击密度让所有参与进攻的德军感到“进入了地狱”或是掉入了“巫婆的大锅”。德军的地面炮兵更是被海量舰炮完全压制:舰炮的数量、射程、射速和稳定性都比陆地火炮厉害得多。盟军飞机也倾巢出动,在这个危机关头对德军前沿和后方进行了彻底的轰炸扫射。德军的进攻崩溃了,盟军最终站稳了脚跟。

这其实也体现了德军在战争中失败的原因之一:很多时候真的不是指挥官无能(实际上德国军官团极其优秀,对手倒是有不少无能之辈),也不是武器不行,也不是士兵不英勇,只是物质国力上的差距,太过巨大……(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