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苏制防空导弹首次实战在哪?击落了一架RB-57D侦察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我弹道导弹咋反制美退中导条约

在西方乃至俄罗斯的文献中,他们一提到苏制防空导弹第一次参加实战,往往都会把这一荣誉颁发给1960年5月1日,苏军防空部队使用C-75“德维纳河”防空导弹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附近击落美国U-2高空侦察机那一战例。而实际上,他们的这一结论在信息发达的今天,明显是传统偏见的造成的结果。因为早在此前的7个多月,即1959年10月7日,远在东方的中国防空部队就使用同一型号的防空导弹击落了一架国民党方面的RB-57喷气式侦察机。这才是苏制防空导弹在实战中的第一次参战并取得战果。

当时,国民党空军屡次使用各式侦察机对我军进行航空侦察,但是随着我军装备逐渐的改善,尤其是空军完成了米格-15/17/19喷气式战斗机的换装之后,国民党侦察机原本那种来去自由,如入无人之境的状况很快就不复存在了,特别是1958年2月18日新式的RB-57A喷气式侦察机被击落以后,国民党空军侦察部队的处境变得日益艰难起来。直到美国人提供了更先进的RB-57D喷气式侦察机之后,依仗其高升限,他们才又恢复了大规模的侦察行动 。

1959年10月7日,国民党空军的RB-57D 喷气式侦察机再次出动,经浙江、南京、徐州、济南等地,直奔北京而来,沿途人民空军战斗机数次拦截,但是均因升限不够导致拦截失败。不过让国民党空军想不到的是,这次我军为他们准备了刚刚引进的苏制C-75“德维纳河”防空导弹,原本以为RB-57D 喷气式侦察机会在10月1日的国庆庆典上前来搅局,没想到由于种种原因它晚出现了几天。中午12点零4分,在RB-57D 喷气式侦察机距离我军防空导弹阵地28公里的时候,我军指战员抓住战机,齐射三枚防空导弹,一举击落了这架RB-57D 喷气式侦察机。

这次防空作战,不但是我军防空导弹部队第一次实战,而且也是苏制防空导弹的第一次实战,要比广为人知的苏军1960年5月1日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附近击落美国U-2高空侦察机在时间上要早7个月。其实严格地说起来,击落U-2高空侦察机那次也不是苏军防空导弹部队的第一次实战,因为在此前的1959年11月16日,苏军防空导弹部队在伏尔加格勒曾经击落了一个美国侦察气球,这才是他们的第一次实战。不过不管这么说,苏制防空导弹第一次实战无疑是我国军队进行的,击落的飞机也应当是RB-57D喷气式侦察机。(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