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70年代末中国空军情况如何?从外国资料或能管中窥豹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空军老歼7战机玩大象漫步

要是说起现在中国空军的情况,我相信很多人都要比我了解的多,所以在这里为了避免被打脸,我将绕开这个话题。不过要是说到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空军的装备情况,我相信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即便你那个时候曾经在空军服役过,知道的也不过是身边的情况,而对整体情况缺乏了解。不过在很偶然的情况下,我得到了一本美国1977年出版的《世界军事航空》,里边用了相当篇幅介绍了中国空军概况。虽然说具体情况不可能完全准确,但是我想这并不妨碍我们以管中窥豹的方式来推测一下当时中国空军的装备情况。

根据这本书介绍,当时的中国空军共有22万人,装备有各种固定翼飞机4000多架,其中作战飞机3275架,由于当时陆军航空兵还没有成立,所以直升机也归空军管理,大约有300架。在战斗机序列里,最落后的当属50年代初就已经服役的100架米格-15比斯战斗机。除此以外,还有300架教练型米格-15在各级训练单位使用。至于说最先进的,那毫无疑问的就是米格-21的国产型号歼-7战斗机,不过由于当时仿制工作还不成熟,所以歼-7战斗机数量并不多,书中给出的数字是50-75架,远远低于我们的想象。

由于歼-7战斗机的数量严重不足,所以当时挑大梁的战斗机还是歼-5战斗机和歼-6战斗机,前者有1400架,后者有1000架。除了这两种战斗机,该书里还提到了另外一种有趣的型号——歼-9战斗机,不过这里的歼-9战斗机并不是日后我们熟知的那种现代化战斗机,而是我们的强-5强击机,数量是300架。至于说轰炸机,尽管当时图-2和图-4轰炸机依然在役,但是《世界军事航空》可能认为它们已经不在一线部队,只是在等待退役,所以只是一笔带过,并没有谈到详细情况。只是着重说了说轰-5和轰-6,数量分别是300架和100架。

说完了作战飞机,再说一说辅助飞机,其中运输机有400架,绝大多数是安-2/运-5 ,更加大型的伊尔-14/18,安-12/24,C-46等型号不足四分之一,甚至更少。而在直升机当中,除了刚刚进口的13架法国的S.A.312“超黄蜂”,在具体型号里只提到了苏式的米-1和米-4,至于说苏式米-6/8和法式云雀,出于某种原因都没有提。当然啦,这几个型号数量不多很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是根据现在我们掌握的情况,这三个型号加在一起也要超过30架,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不过这也看出,这本书提到中国空军的情况也就是只能看个大概,里边存在的问题很多,不必当真。(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