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苏俄发射人造卫星声称造出洲际导弹 美被忽悠白花51亿

新浪军事

关注

俄展示最新防空导弹性能强悍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原本以为将迎来一个和平时代的人们很快发现 ,事情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随着东、西方政治集团的形成,世界很快又进入了冷战时期,虽然这个冷战不像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伤亡巨大,但是由于双方阵营都掌握了大量的核武器,这些高悬人类头上随时都能落下的的达摩利克斯之剑,更让人们活得不够踏实。毕竟第二次世界大战那会打来打去,说死也就是死了,但是这些核武器却不一样,尽管大家都知道它们的存在,但是眼巴巴看着它们就是不落下来,那种提心吊胆的生活也够受的。

话说冷战刚开始的时候,无论是在经济上、军事上还是科技上,美国无疑都要超过苏俄一大截。这一点无论是人们的观感还是实际情况上都是如此。不过随着1957年苏俄把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太空,这种情况很快就有了改变,不但是美国的盟友,甚至就连美国人自己也对苏俄的真正实力产生了怀疑,觉得自己以前是不是低估了对方。恰在此时,苏俄领导人赫鲁晓夫又喋喋不休的宣扬苏俄已经制造出了大量的洲际导弹。这给美国人带来了空前的压力,不得不改变了原来的发展策略,采取了大量所谓的补救措施。

而这些措施里的重中之重,就是美国的洲际导弹计划。本来,由于当时的洲际导弹技术并不成熟,美国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大量装备部队。但是由于苏俄人造卫星成功上天带来的压力,美国不得不改变初衷,不但将原计划成立的8个洲际导弹中队扩充到17个,而且洲际导弹部队的经费也从1957年的97亿美元猛然上涨到了1961年的208亿美元,约占当时美国军费的四分之一,大大占用了原本属于其他军种的经费。甚至在当时的美国总统竞选中,候选人肯尼迪还提出了要导弹不要电视的口号,苏俄洲际导弹给美国带来的压力可见一斑。

在美国人的努力之下,他们的洲际导弹研制进展很快。到了1959年,第一款射程1.2万公里的“宇宙神”洲际导弹成功投入现役,并且一股脑的生产了381枚,按照每枚180万美元计算,美国人为此花了大约51亿美金。不过美国人很快发现,这款导弹性能很不稳定,稍有不慎还有很大危险性。仅仅过了8年,美国人就不得不全部淘汰了它。更可笑的是,这时候美国人的情报系统才知道,其实苏俄并没有多少洲际导弹,当初赫鲁晓夫纯粹是虚张声势,结果美国人不明所以,白白被对方吓唬了好几年不说,仅仅在“宇宙神”一个型号上就浪费了50多亿美元。(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