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米格-21对战越南“鬼怪”优势明显 最后空战晚节不保

新浪军事

关注

美网站出售F4战机送两台发动机

提起F-4“鬼怪”战斗机和米格-21战斗机在越南战争中的各自表现,也许在某些细节或者时间段上,各国,尤其是美国和苏俄会有不同的见解。但是要是说到在整个越南战争期间的表现情况,一般来说,米格-21优于F-4“鬼怪”战斗机这个结论都能为大家所接受。即便要美国承认这一点是那么的不容易,但是事实终归是事实,更加大型的F-4“鬼怪”战斗机面对轻型、灵活的米格-21战斗机的确始终无法取得战场优势。

尽管这里边即有F-4“鬼怪”战斗机的各种不足,也有更加轻型的F-104战斗机的不成器等因素。但是即便按照美国给自己脸上贴金的数字,在1972年7月-9月的这段时间,他们一共击落了11架越南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而自己也损失了11架F-4“鬼怪”战斗机,在战损比上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如果采用苏俄方面的数字,那么差距就更大了,根据相关记录,在1966年到1972年的6年间,越南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一共击落了103架美军的F-4“鬼怪”战斗机,己方损失仅仅为54架,可以说是完胜对手。

但是,正像古话说的“瓦罐不离井口破,大将难免阵前亡”一样,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米格-21也不断付出了血的代价。比如说在1972年的空战中,尽管越南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击落了67架美军飞机,但是自己也损失了36架。甚至事情还没到此结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尽管双方战斗机的接触已经很少了,但是到次年的1月8日为止,仍然零零落落的发生过几起空中冲突,而在1月8日的那场最后的空战中,米格-21战斗机却晚节不保。

当时,一架美国空军的F-4“鬼怪”战斗机在河内附近执行侦察任务时,越南空军马上起飞一架米格-21战斗机进行拦截。不过越南战斗机的行踪很快就被在北部湾执行防空任务的美国海军“红冠”号军舰发现,并及时向美国飞行员通报了敌情。在“红冠”号雷达的指引下,F-4“鬼怪”战斗机的飞行员很快占据了有利的攻击位置,在双方相距11公里的时候,越南飞行员依然没有发现对方,而F-4“鬼怪”战斗机则抓住这个有利的时机,连续发射两枚AIM-1“麻雀”中距空对空导弹,一举击落了这架米格-21战斗机,从而给双方在越南的交战史画上了一个句号。(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