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一场瞎猫碰上死耗子式的战斗:米-24武直击落F-4战机

新浪军事

关注

在1980-1988年爆发的两伊战争中,伊拉克和伊朗两个国家为了取得战争的最终胜利可以说都是用尽了全力,军队和武器的数量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但是,由于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工业基础薄弱,所以他们装备军队的武器绝大部分都是购买自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如伊朗的武器大部分就是来自美国,而伊拉克的武器则多来自苏俄和法国,这其中除了经济原因以外,历史渊源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伊朗使用的美式武器当中,最能压伊拉克一头的无疑就是那些美式战斗机,即便不算当时在中东地区无敌的F-14“熊猫”战斗机,就算是档次低一些的F-4“鬼怪”战斗机在性能上也不输于伊拉克的主力战斗机米格-23“鞭打者”和幻影F-1战斗机。只有伊拉克的王牌战斗机米格-25“狐蝠”才能压F-4“鬼怪”战斗机那么一头 。但是这种飞机照比F-14“熊猫”战斗机,说到底还要稍逊一筹。

而在同样能飞的武器当中,武装直升机一栏里的情况恰恰相反,当时伊拉克引进了先进的苏式米-24D“母鹿”武装直升机,取代了原来陆军航空兵的主力法国的“小羚羊”,单单从技术角度上讲,米-24D“母鹿”要远远优于伊朗手里的AH-1“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所以在两伊战争中不但在对地攻击上伊拉克表现的要好于伊朗,甚至在这两种武装直升机之间爆发的多次空战中,米-24D“母鹿” 武装直升机也取得了大多数的胜利。

看到这,也许有人会说,既然伊拉克在喷气式战斗机方面输掉的都已经被武装直升机赚回来了,那么让伊拉克的武装直升机对战伊朗的喷气式战斗机结果又当如何呢?实事求是的说,单论武装直升机和喷气式战斗机的空战,前者肯定不是后者的对手。但是在两伊战争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伊朗的F-4“鬼怪”战斗机在伊拉克的米-24D“母鹿”武装直升机面前居然晚节不保。

那是1982年10月27日,当时一架正在执行任务的伊拉克米-24D“母鹿”武装直升机突然遭遇到了一架伊朗的F-4“鬼怪”战斗机,按照常理说,这架米-24D“母鹿”肯定是死定了,但是上边的伊拉克飞行员打算拼一下,就把武装直升机上原本用于对地攻击的火箭弹一股脑的都朝对手发射了出去,结果也不知道是伊拉克人走运还是伊朗人倒霉,反正这一下子瞎猫碰到死耗子,F-4“鬼怪”战斗机当场就被击落了。从而创造了这样一个武装直升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军事史上的奇迹。(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