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俄炮兵军演中向战友误射炮弹 15人受伤营长生命垂危

新浪军事

关注

据德国《世界报》9月14日的文章披露称,俄罗斯在9月1日-3日于加里宁格勒地区举行的大型炮兵火力演习中发生了一起严重事故。因为火炮射击诸元的计算失误,俄军炮兵向自己人射出了10发炮弹。这次误伤事故造成15人受伤重伤者中包括近卫摩托化步兵第26旅下属步兵营的M·普拉耶夫少校营长——他已经被后送急救。不过万幸的是,事故没有造成人员死亡。文章称,目前俄军已经对涉及事故的部队和责任者进行了调查并准备进行进一步处理。

月初在加里宁格勒举行的火力演习可以认为是俄罗斯北部集结的军事力量的一次力量展示。加里宁格勒位于俄国北部地区,位置重要,俄军在此部署了大量部队——尤其侧重布置战术导弹和炮兵。值得一提的是,在俄军中,战术导弹直接配发给陆军部队使用,与传统炮兵一起构成俄陆军战术和战役打击力量。到今天,俄国炮兵的全称也仍旧是“火箭兵与炮兵”。

在这片挨近波罗的海的小飞地中,堪称一块军事化要塞化的土地,俄国炮兵在此拥有数量不少的伊斯坎德尔和圆点式战术导弹(前者负责100-500公里打击地幅,后者负责100公里内的精确摧毁任务),以及相当庞大的152-203毫米重炮群。这次火力演习堪称俄国炮兵“全家福”亮相,从100毫米到300毫米毫米的各种身管火炮和火箭炮悉数登场,打出了大批炮弹,对北约的威慑意味不言而喻。

但这次事故却给加里宁格勒的“肌肉展示”蒙上了一丝阴影。俄军较为落后的炮兵通讯方式:诸元测定和传达经常依赖人工和有线电话,可能是这次事故的一个原因——在忙乱的准实战环境下,一切都如此紧张,如此方式很容易忙中出错。另一方面,这次演习的火药味相当浓,演习科目极其贴近实战,而且采用无固定预案和结果的对抗式全实弹演习。俄军认为这样的危险是值得的:越是贴近实战的演习效果越好,哪怕可能出事。毕竟种种事故在战场上都可能出现,而且出现的后果可能比演习场上要严重得多。与其这样,不如用高强度的演习发现问题,“流小血”避免“大出血”。

以这次加里宁格勒炮兵演习为例,俄军利用实弹演练了双层徐进弹幕掩护机械化编队突破敌坚固设防阵地的项目。徐进弹幕是行进间突破的一大利器,炮兵火力覆盖线跟随前锋部队一路往前推,如同一道移动的“火屏障”一般帮助突击部队扫清障碍,掩护侧翼。但其对部队联合作战和通讯能力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因为如果部队距离炮击线太远,敌人就可能有喘息的机会,从而减弱炮火压制的效果。

不夸张的说,先锋部队简直就是在踩着自己人的炸点前进!在这次演习中,俄营团级指挥官都下到最前线进行指挥,前方机动式指挥部则不停更随前锋移动,完全模拟实战。这样的一种近乎“真打”的演习,出现伤亡,或许并不需要太过惊讶,如此“凶猛”的俄式演习近年来频频出现在俄国军队的演习场上,也是其强化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