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以色列赎罪日战争缘何惨败 全国放假遭两千辆坦克突袭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咋借助缅甸破解马六甲困局

在战争史上,突袭往往会取得最好的效果。而突袭战役的地点和时间的选取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在敌人最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达成最大的突然性呢?这一直是战役组织者们的思考命题。许多突袭都会选择节假日,敌人最为放松的时刻进行。

我们知道,在多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多是大胜。但其最为惨痛的失败就发生在第4次中东战争前期:其部队遭遇突袭,损失惨重,好不容易才绝地翻盘。其对手——特别是埃及军队在前三次中东战争的惨败让其痛定思痛,不仅努力提升装备和训练水平,而且进行了精密的计划,一举达成了战役突然性。

埃及军队在进入70年代后就谋求与以色列再战以收复失地。利用这种情绪,埃军内部的士气十分高涨。在俄国的支持下,埃军开始建立完整的参谋制度,并拥有了规模庞大的炮兵和装甲兵部队。横亘在其面前的是宽大的苏伊士运河,取胜的关键在于突破以军沿河防线,达成突然性。

埃方对敌人防线进行了长期、彻底的侦查,找到了其防御的薄弱点,摸透了其防御工事和部队的组织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多次演练。在开战前,埃军成功地将包括三千余门大炮、两千余辆坦克在内的数十万大军隐蔽地开入了预备阵地。这不得不说是战役准备中的一个创举。

而以军方面则狂妄自大,自认为埃军不敢再战,防备很松懈。埃军的进攻发起日选在了以色列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节假日之一——赎罪日。这一天,整个以色列都放假,而且根据其传统习惯,提倡不到户外甚至不吃饭。以军也受到了节假日的巨大影响。在加上之前对埃军的调动浑然不知,最终遭到了沉重打击。

10月6日,三千余门火炮发出了怒吼,瞬间把对岸的以军阵地炸成一片火海,并对其浅纵深目标也形成了有效摧毁。而还在过节的以军则被彻底打懵了:埃及人是怎么搞出这么强大的进攻部队的,怎么敢发起进攻?埃军很快就取得了突破,并重创以军。

不过这场战争最终在美国的帮助下(提供侦查、运输大量军火),以及以军将领的灵活应对下得以翻盘。但战争初期的惨败仍然是以色列距离崩溃最近的一次——其没有国土纵深而言,在南北夹攻之下很容易完蛋。这场战争表明,哪怕是在现代化战争中,进攻的突然性也是极其重要的。节假日则是对手发起突袭的最好时刻,很容易达成突然性。

如果我们往前在追溯一下会发现,二战中的突袭战役也很喜欢选在节假日。如日本偷袭珍珠港就是选择周末,很多美国官兵都极其松懈,而且12月7日已经接近圣诞节。德国突袭俄国的6月22日也是一个周末,德国1939年闪击波兰也是在周末……

突袭战役一方面需要隐蔽集结兵力,而最后的进攻发起日的选择同样很有讲究。这么多的国家、这么多的指挥官都把突袭的发起日定在了节假日,可见这样的时间的确能达成突然性。而对于防守方而言,越是在节假日,则越是不能放松警惕。任何一点疏忽,就可能遭遇毁灭性结局。(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