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美军海湾战争打法浪费 2400枚重磅炸弹没炸死一个敌人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印度新舰载机谈我下代舰载机

美军一向依赖强大的火力覆盖能力,从二战到今天都是如此。换句话说就是不怕烧钱,能用火力覆盖解决的事都不叫事,炮弹炸弹敞开供应。海湾战争中的一个例子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切:美军是如何用奢侈打法去覆盖对手一个区区炮兵团的。

1991年2月10日,美军指挥部方面获知巴士拉以南20公里地区存在伊军的一个加农炮团,将会对美军即将的地面突击构成巨大威胁,于是乎决定使用空袭的方式将其摧毁。因为根据任务简报显示,当地可能存在较为强大的高炮火力,所以美军决定,出动“野鼬鼠”战机执行压制敌军雷达和防空阵地后,出动B52轰炸机进行地毯式轰炸,规避伊军密集的低空高炮火力。20架B52参与行动,每一架挂载120枚500磅重磅炸弹(226千克)。到达空域后,弹雨从天而下,2400枚炸弹总共达到540余吨的总重,恐怕比伊拉克人炮兵团的装备加起来都要重。所在区域的一切都化为齑粉。

但令人难堪的是,“在可能连老鼠都活不了”的被打击区域并没有包括伊拉克炮兵——根据轰炸后的任务评估,这次打击并没有摧毁任何军事装备和敌军集团——一句话,扑空了。伊拉克人的炮兵可能提前撤走了。这次出动费用——武器磨损维护、油料、弹药等等算在一起,总计烧掉了900万美元之巨。这笔钱如果根据购买力折算,大概相当于今天的近2000万美元——约合上亿元人民币。要知道,重型战略轰炸机的出动是要消耗大量物资的,价格相当不菲,远非战术飞机能比。

而半天后,美军发现了伊拉克炮团的行踪,这次美国人决定立即出击,由侦察机召唤附近区域的巡逻任务飞机组成临时编队,当即投入战斗。30余架飞机把伊军目标彻底摧毁。有数架飞机被高射火力击伤,其中一架最终报废,但战术飞机的优势就在于出动速度快。

实际上,美军出动战略轰炸机,担负战术打击任务由来已久。原因很简单:大型飞机多,可以在不耽误战略核值班任务的情况下抽调足够的飞机打击敌军前线常规目标。在越战中,美军B52除了担任对北越纵深目标的轰炸任务,也经常利用地毯式轰炸直接覆盖前线越军的阵地和集结地。这样的做法其实效费比不高,因为重型飞机的出动代价远比普通飞机高。

但美军则认为,地毯式轰炸强大的震撼力可以有效打击敌人的士气,高空飞行的战略重型飞机也更加安全,不需要顶着敌人的火力进行低空投弹。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能有效压制敌军的中远程防空导弹阵地,不过这一直都是美军的拿手好戏,其“野鼬鼠”编队成为了敌军防空部队和雷达的死对头,保护了高空轰炸的进行。美军的惯用做法是,对可能可能存在威胁的地区和目标进行彻底打击,至于是不是扑空了不是很在乎:先炸了再说。凸显了其火力至上的作战特点。(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