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历史

中国方便面曾"征服"俄军高层 空军司令部一次订五千箱

新浪军事

关注

从印度新舰载机谈我下代舰载机

在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俄国人的日常生活过得都不算很好,甚至可以说是与世界有些脱节。在联盟的建设当中,以军事工业为代表的重工业被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而日用品却很匮乏。一个笑话概括了当时俄国人的困境:军官对美国人吹嘘,称俄国造导弹就像造香肠那么简单,俄国老百姓则哀叹,原来我们的香肠只有导弹那么多。

90年代初强大联盟解体以后,俄国人的生活水平开始了一段时间的猛跌,军队的情况尤其严重:因为没有了往日无止境的拨款。仓库里有可以支撑一次世界大战的武器,有足以席卷西欧的大军,但却付不起军官和士兵的薪水。不过俄国人当时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与我国的接触也开始增加。俄国人最感兴趣的就是中国的轻工业品。衣服、食品等等,都是他们急缺的,成为了其市场上的抢手货。

在从中国运来的食物中,方便面让俄国人感到十分惊讶:面条居然还有这种做法,一瓶开水就可以搞出一碗香喷喷的面条果腹。现在看来,方便面只是在工作紧张、或是旅途中来不及做饭的时候当做快餐食品食用的,但当时俄国人看来,这东西太新鲜了,从来没见过。吃惯了乱炖、黑面包、长期挣扎在食品店门口排长队的俄国人感觉方便面是比导弹、主战坦克和战斗机更为有意思的东西。

俄罗斯军方对方便面也提出了巨大的需求。当时中俄的军事交流大为增加,俄国军人们也在各种场合接触到了中国美食、糖果、日用品以及“神奇的方便面”。光是俄罗斯空军司令部一次就向中国订购了5000箱方便面,不仅当做各级军官们的标配工作餐,前来莫斯科开会的俄空军指挥员们也经常把司令部发放的中国方便面和其他日用品当成上好的礼物。司令部的家属们也得以沾了光,先于很多老百姓尝了个鲜。不过俄国人的口味有个特点:什么味道都可以,就不要辣。他们的食物中很少有辣椒,对于“微辣”都很不喜欢,所以在口味料包上有专门的需求。

现在看来,这样的场面未免有些幽默,但这的确是真的。当时俄罗斯的经济状态很糟糕,长期以来本来就处于日用品缺乏的状态上。匮乏加上对新鲜事务的好奇,对方便面这样的物品趋之若鹜也正常。当时俄罗斯国内需求庞大,中国很多产品都供不应求,甚至连方便面也是如此。在当时的俄罗斯,能搞到方便面需要一番周折。

在俄军内部,军队采购的方便面都优先给了军官、尤其是高级军官,士兵们想尽办法都搞不到。在当时,俄罗斯空军司令、副司令、参谋长的办公室里,经常传来方便面的香味,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在休息时大吃方便面也是很常见的景象,许多参谋赞叹“方便面是司令部最喜爱的食物”。进入新世纪后,伴随着俄罗斯走出困境,生活条件的改善,这样的场面才消失了。在中俄90年代的军事交流中,方便面等日常用品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作者署名:军事家)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加载中...